话•龙丨寻龙草原,回望生生不息的文化“龙脉”

发布时间:2024-02-10 08: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国草原面积达40亿亩,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有江河九曲奔腾如龙,有长城万里边墙似龙,更有一匹匹草原神骏名马如龙、矫健欲飞,一代代英豪健儿风云际会、虎跃龙骧。从中华文明三大源头之一——西辽河文明算起,草原孕育的文化根脉已绵延了万年。

龙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距今约5000年前红山玉龙初辉以来,从内蒙古高原到河湟谷地,从春秋战国到宋元明清,历代留存至今的草原文物中常见龙的造型或纹饰。大到建筑构件、小到衣饰用具,或矫健多姿、或质朴古拙,或出自本地工匠的奇思妙手、或由远人从万里之外携来……一条条姿态各异的龙不仅是草原文化的重要图腾,更见证了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不断交流交融的历史进程。

当甲辰龙年的第一缕晨光即将洒落大地,让我们通过一组精美的文物照片“寻龙”草原,回望那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文化“龙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