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牧家乐夫妇:赚了钱也“赚”了朋友

发布时间:2024-01-29 10:53:04丨来源:新华每日电讯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夏季是乌兰毛都草原最美的时节,蓝天白云下,“苏道家庭牧场”碧草如茵,牛羊成群,骏马奔驰,游客可以在这里观光拍照、骑马射箭、品尝奶食品和牛羊肉,体验原生态的牧区生活。

寒冬腊月,乌兰毛都草原银妆素裹,格外宁静。

牧民白萨仁一家却没闲着,天刚蒙蒙亮,老人孩子还在梦乡,白萨仁已经开始一天的忙碌,熬奶茶、喂牛羊、清理牛圈……丈夫吴苏道喝饱了热茶,用最厚实的衣服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驾着马奔向雪原深处,开始一天漫长的巡边。

这里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满族屯满族乡,与蒙古国接壤,是一个从事草原畜牧业生产的边境民族乡。春节临近,白萨仁家早早开始准备过年,包饺子、贴窗花、买鞭炮、备冬储肉……“过去一年是我们最忙碌、最特别的一年,该好好犒劳一下家人和自己了。”白萨仁说。

2023年,白萨仁夫妇做起旅游服务,在自家草场经营“苏道家庭牧场”,没想到一炮而红,短短3个月的夏季旅游高峰期,接待游客6000多人次,成为网红“打卡地”。

“当时尝试做家庭牧场,是因为家里两个孩子越来越大,还有四个老人需要赡养,花钱的地方多了,总不能一直靠着牛羊。现在牛羊价格不稳定,而且要保护生态、实行草畜平衡,也不能多养。”白萨仁夫妇一合计,自家草场水草丰美、临近国道、交通便利,何不做牧家乐旅游?

说干就干,白萨仁夫妇搭建起5顶蒙古包,联系电力部门拉了电线,花十几万元解决了用电难题,并很快把营业执照、健康证等手续都办齐了。

“我们一直是做畜牧业,一下子做旅游,刚开始遇到很多困难。”白萨仁说,当时只能从远处用大铁桶拉水吃,牧民们喝惯了这种水,但给游客喝不行。了解到白萨仁家的困难后,当地政府部门协助挖了一口井,终于解决了吃水难题。

去年5月30日,“苏道家庭牧场”正式开放,第一批游客是当地文旅局带来的100多名北京小学生。那天,整个嘎查(村)都轰动了,20多个牧民骑马列队迎接孩子们的到来,亲戚朋友们也都来帮忙。

第一单开门红后,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不仅有湖北、江苏、浙江、黑龙江等地的游客,还有来自俄罗斯、蒙古国的外国游客。夏季是乌兰毛都草原最美的时节,蓝天白云下,“苏道家庭牧场”碧草如茵,牛羊成群,骏马奔驰,游客可以在这里观光拍照、骑马射箭、品尝奶食品和牛羊肉,体验原生态的牧区生活。

“游客素质都很高,从没发生过开车碾压草场的事情,蒙古包坐满了,后面的游客就在凉亭里耐心等着,也不催我们。”深受感动的白萨仁夫妇,以最热情的待客之道回馈游客,拿出自家做的酥果条和奶茶,让大家尽情吃、随便喝。

整个夏天,白萨仁夫妇都干劲十足,孩子交给老人照看,他们全身心投入家庭牧场的经营。最忙的时候,白萨仁凌晨四五点起床,准备牛羊肉,熬制奶茶,招待游客……随后,周边的邻居也被带动起来,先后有十几个牧民来帮工,有的煮羊肉、有的牵马、有的上菜倒茶或打扫卫生。“活儿不算重,一个月4000块,争取让大伙儿都挣到钱。”白萨仁说。

回顾这一年,白萨仁一家在忙碌中收获了财富,也收获了朋友。提起那些天南海北的游客,白萨仁眼神热切:“从游客们那里听得多了,见识也就多了。以前方圆几十里都没人,目光里除了草原啥也没有,现在不仅收入多了,精神世界也更丰富了。”

翻开微信账本,白萨仁的手机里记录着经营家庭牧场的流水,最多的一天能接待上百名游客,每名游客收费几十元到数百元。“我们不太会算账,说不清具体数字,但收入很可观。”白萨仁期待地说,钱包鼓了,自己心里也有底气了,新的一年努力攒钱买辆新车。春节期间还打算带全家出国旅行,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记者:安路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