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农业“高高的” 幸福生活“甜甜”的

发布时间:2024-01-15 13:50:00丨来源:岭上兴安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旋转楼梯”种蔬菜,柿子红了成串卖,草莓香甜惹人爱,高标准设施农业真“带派”。

“旋转楼梯”种蔬菜,柿子红了成串卖,草莓香甜惹人爱,高标准设施农业真“带派”。

三九时节,岭上兴安盟已然进入了一个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银色世界,但在各大高标准现代设施农业园区内,五十度的极大温差,红绿蓝紫自由混搭,高品质果蔬在大棚里竞相生长,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为冬日里的兴安盟增添了无限色彩和生机。

专利技术不普通,蔬菜种在半空中。在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高根营子嘎查高标准设施农业园区,工人们正将装进定植杯的菜苗放到水培管道进行栽培。园区采用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将肥液与灌溉水混在一起,通过可控管道系统对菜叶进行滴灌,再过30多天,这些青菜就可以上市了。

作为园区的技术员,代军骄开心地说:“这个温室,采光好,保温效果好,在冬天最冷的时候,我们也不用任何加温措施就能种出来果菜。一年种十茬,每一茬蔬菜叶能产5000到6000斤,这个温室的产量,要跟普通的温室相比,要高出三倍”。

红如玛瑙、绿如翡翠,在温室大棚内,一串串色泽艳丽、果型圆润的柿子缀满秧藤,就像雕刻家精湛刀工下的玉石般油润细腻。为了在温室大棚内培育出高品质的蔬果,园区采用采光好、保温强的新型寒地日光专利温室,搭建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实时控制温度、湿度、光照,让普通果蔬向高标准果蔬不断迈进。

“通过实施高标准设施农业项目,培育高品质菜果,让百姓菜篮子拎的安全。同时,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能够进一步推动全市设施农业向智慧农业发展,促进现代农业提档升级。”乌兰浩特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职员张国华说。

当时间来到中午11点36分,突泉县赛银花浆果智慧农业产业园的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就开始进入自动灌溉模式。仅用两分钟,系统就完成了这次作业。

通过温室大棚内的土壤和环境监测设备,影响植物生长的数据被传送到园区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中心经过综合分析,给灌溉系统发出指令后,科学精准的“靶向施肥灌溉”让果蔬营养更均衡,成长更健康。

突泉县赛银花浆果智慧农业产业园技术员何勇朝说:“这项技术一个是能节水,再一个是能确定精准的用肥量,能够让植物以最佳的状态长出来”。

据了解,突泉县赛银花浆果智慧农业产业园共有7栋大棚,种植蓝莓、草莓等,年产值达到230万元。这种智能化系统的应用,使农业生产更加科学化、精细化和高标准化。

突泉县赛银花现代农业生态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凤仙说:“加强智慧农业健康运营,引领农民向高附加值的莓类作物种植转变,种植技术也向现代化,科技化方面发展,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发展高标准设施农业的带领下,突泉县水泉镇合发村村民侯红章今年又新建了六个大棚。“我这一共有八栋大棚,种了四棚草莓,这个草莓口感好、甜度高,四棚的产量应该在1万斤左右,产值能达到30万元”。

高标准设施农业产高品质优质果蔬,新鲜香甜的高品质果蔬不仅增收致富,更为乡村产业振兴迈出坚实一步。

(文:杨丹、金良、敖敏图雅、夏志强、朝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