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当冰上龙舟与北疆文化相遇 尽享草原冬季风情

发布时间:2024-01-11 17:12: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冰钎作桨,竞渡龙舟。2023年12月22日至23日,首届中国大学生冰上龙舟锦标赛暨2023—2024冰上龙舟超级联赛(锡林郭勒站)在锡林浩特市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18所高校85支队伍501名运动员尽享冰上“速度与激情”。

比赛间隙,记者将镜头对焦这些来自国内顶尖学府的年轻人,聆听新时代大学生对锡林郭勒草原的印象。他们异口同声:“这里人文厚重、羊肉美味、魅力无限……”

“蒙古马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云南民族大学大三体育专业学生段成刚从小在云南长大,这是他第一次北上来到锡林郭勒草原。

“冷,冷,太冷了!”说起对锡林郭勒草原的第一印象,段成刚蹦出这么一句。

“你们这里的雪居然这么硬,可以成块状,我们那只见过绵软的雪。还有这里结的冰这么结实,上面还能跑越野车……”对于他来说,北疆草原的一切都如此新鲜。

2023年12月23日,首届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锡林浩特站总决赛在贝力克牧场平顶山景区精彩上演。

在比赛现场,段成刚看到近零下30度的严寒中,草原上的牧民骑着马儿在冰天雪地中驰骋,被深深震撼。

“我第一次看到马身上都挂满了霜,还能生龙活虎地参加比赛,太令人肃然起敬了。我也亲眼目睹和体会到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段成刚说,他们的团队从云南坐飞机到呼和浩特,从呼和浩特坐火车来到锡林浩特,一路北上,窗外的景色都在不断地变化着,特别美好,从最开始的绿色到黄色,到后来的白色,看到的是祖国大美山河,鼓足的是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的决心。

北疆文化——让人如痴如醉

“来到锡林浩特感觉很冷,但也感受到了这里的人们很热情,让我们在这么寒冷的冬天心里非常温暖。”北京大学大三学生王程告诉记者,刚下飞机,在机场有欢迎仪式,第一次在现场听到悠扬的马头琴声和极具地方特色的舞蹈,由衷地感受到北疆草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热情奔放的风土人情。

在锡林浩特参赛期间,主办方安排他们到博物馆参观,还亲眼看到冰天雪地里的赛马比赛,与新结识的草原上的朋友们一起在篝火晚会上载歌载舞,与参加过奥运会的著名摔跤手现场“较量”学艺,与队员们在冰上奋力冲刺,这一切拥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给王程留下了深刻印象。

近年来,为助力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锡林郭勒盟不断加强传统体育的继承与创新,培育了千车万人冰雪大穿越、冰上龙舟大赛等众多名牌冰雪运动、冰雪赛事,并让冰雪运动与蒙古马超级联赛等活动碰撞,有机植入直播带货、美食体验、换装体验、旅拍打卡等业态,让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蕴含的娱乐、健身等理念得到发展和延续,带动数以万计游客打卡锡林郭勒,推进锡林郭勒冷资源变热产业,推动锡林郭勒旅游经济有效提升。

“锡林郭勒的冬天别有一番魅力。尤其是当地着重打造的北疆文化品牌让我感触颇深,放寒假后考虑和家里人再次过来体验一下北疆草原的雄壮。”王程说。

草原美食——舌尖上的盛宴

在南开大学研究生王浩宇看来,来到大草原后印象最深的要数这里的羊肉。他感慨到:“这里的羊肉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样,很特别,大口吃肉,肥而不腻,入口即化,让人瞬间忘却了冬日的寒冷。”

当得知赛事主办方煞费苦心拿出锡林郭勒草原最具特色的美食招待他们,王浩宇很受感动。

浙江大学学生陈姝希说:“来到锡林浩特这座美丽的城市,最震撼的就是当地人热情豪迈,还有那吃也吃不够的草原特色美食,来到这里亲身体验了大口吃肉、大碗喝奶茶,太爽了。”作为土生土长的浙江省宁波人,他一直在南方生活,也没有来过北方城市。他说,很想让家人也能尝尝地道的锡林郭勒羊肉。

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官方前置仓于2023年5月下旬在杭州市正式投入运营,主要开展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冷链运输仓储服务工作,让更多锡林郭勒羊品牌产品走进长三角,乃至全国零售市场实现溢价销售。

当记者告诉他,在浙江吃到新鲜的锡林郭勒羊肉并非难事,只要下单,快则当天,慢则第二天就能收到货物时,陈姝希高兴地说,回去后要给锡林郭勒羊肉做广告,让家人和同学都能吃上舌尖上的美味。

(文:巴依斯古楞、朱媛丽,原标题:锡林郭勒冰上龙舟与北疆文化相遇八方学子畅谈草原冬季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