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揭牌

发布时间:2023-12-06 16:16:38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揭牌仪式在科右前旗绿水种畜场举行。

观测研究站位于兴安盟中部大兴安岭森林向科尔沁草原过渡带,是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获批的草原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也是2023年国家林草局批准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的第18个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包括草原面积2000亩,配备有气象观测站、通量观测系统、日光温室、灌溉设施、储备库等。

据悉,观测研究站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条件保障与经费投入机制,后续将在草种资源挖掘与新品种选育、退化草原与裸露坡面生态恢复、草原智慧放牧管理等方面开展研究,以有效填补我国森林-草原过渡带中草原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的空白,推动全盟草原生态保护与绿色草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推动三北工程建设、打赢科尔沁沙地歼灭战提供技术保障。 (文:郭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