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牧民家门口一窗受理99项政务

发布时间:2023-11-24 09:45:00丨来源:新华每日电讯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满族屯满族乡三岔嘎查,居民徐春梅一早启动汽车,到距嘎查20多公里的边境服务站,办理农机年检审业务。车程不到20分钟,办理用时大概3分钟。徐春梅感慨,比原来到乡政府所在地办理足足节省了近4个小时。

三岔嘎查是个抵边嘎查,距乡政府所在地120多公里,嘎查跟边境线直线距离约14公里。设在家门口的边境服务站由乡、嘎查两级党群服务中心以及边境警务室组成,可办理99项政务业务。

“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这些业务,群众切实看到了新变化、享受到了新服务。”三岔嘎查党支部书记张红霞说,以前群众办起来头疼的事儿,现在好办多了。

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党委副书记包艳芳介绍,边境服务站在2023年6月建成,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目前,边境服务站已接待群众136人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项136件,解决牧民难题56个。

为更好保障边境安全稳定,今年当地在边境服务站设立了乌兰敖都警务室,配备警力8人,增强群众安全感。

(本报记者蔡博腾,参与采写:时秀霞、于舰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