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稻米全产业链将一粒米做到极致

发布时间:2023-09-19 16:27:2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片富饶的土地,拥有产业链健全的大米产业,不断吸引着四面八方的目光。

在祖国的北方,有一片神秘的土地,它被誉为“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那就是兴安盟。这里拥有100万亩的绿色有机稻田,年产稻米75万吨,其品牌价值高达180亿元。这片富饶的土地,拥有产业链健全的大米产业,不断吸引着四面八方的目光。

如何让兴安盟的大米产业更上一层楼?兴安盟给出答案:以平台整合产业,以营销拉动产能,以品牌提升品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全资组建的兴安盟大米公司应运而生,它作为指定平台,聚焦品牌运营和产业投资两大功能,努力构建兴安盟大米全产业链。

为了提升大米产业的科技含量,兴安盟积极引进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已建立了高层次研发平台和产业化推广平台5个,争取科技项目5个,获得各类专利7项,形成技术模式或规程6个。通过严格筛选,已通过审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新品种也有2个。这些科研成果,为兴安盟大米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在市场拓展方面,兴安盟除了建设呼和浩特、北京兴安盟大米馆直营店,还打通了山姆会员店、盒马等渠道进行线下营销。这些努力使兴安盟的大米能够更快地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人品尝到这片土地的精华。

面对新消费时代,兴安盟积极开发衍生商品,赋予“草原鲜稻和星星一起长大”的新内涵,提升兴安盟稻米文化内涵,开拓大米消费场景,努力将一粒米做到极致,探索大米的突围路径。在浙江谷绿的合作下,兴安盟成功研发了“兴安盟大米”大米布丁、牛奶黑米燕窝粥、大米酒等系列衍生商品和方便食品,不仅丰富了兴安盟大米的产品线,也进一步提升了兴安盟大米的品牌影响力。

在扎赉特旗好力保稻谷景区的味稻小街里,游客们品尝了米宝雪糕、米味冰淇淋、“好粒宝米汁”“好粒宝米露”等特色稻米产品后连连称赞,好力保镇依托创新的“鲜米十八吃”系列产品,以及衍生鱼米特色菜品,延伸了当地的稻米产业链。此外,扎赉特旗还陆续研发出“岭上兴记音德尔大米酒”等产品,并注册了商标“岭上兴记”,寓意着兴安岭上的产业兴旺发达,目前自酿粮食酒系列已开始在线下平台推介销售,前景广阔。

最近,兴安盟携手浙江谷绿策划并实施的“兴安盟百万年薪招聘稻草人”系列短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这部充满趣味性和故事性的短片不仅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更引来了国内21个省份5000多名应聘者的热烈咨询和报名。这一活动的全网关注量已经超过了3000万,无疑让兴安盟大米的品牌知名度再次得到了提升。

得高端者得天下,抢占大米市场也是如此。兴安盟依托原生态稻米品质,做精做细做长大米产品,主打中高端市场,让兴安盟大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稀缺品,紧俏货。下一步,兴安盟将进一步提升大米价值链、供应链,力争让兴安盟稻米产业更上一层楼!(记者:高敏娜、胡日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