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共话万物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3-08-22 13:55:00丨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靓丽名片,绘就新时代美丽中国更新画卷。8月19日,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在西宁市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国家公园——万物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为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和首个全国生态日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旨在共商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推动国家公园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我国国家公园建设至今走过十年非凡历程,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标志性工程。在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搭建制度体系“四梁八柱”的基础上,我国于2021年10月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标志着生态文明领域又一重大制度创新落地生根,于2022年11月出台了《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布局了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标志着科学擘画了建设全世界最大国家公园体系的宏伟蓝图。

与会嘉宾和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国家公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战略举措,标志着对自然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国家公园从无到有实现了突破性进展,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发生历史性变化、整体性重构。第一批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功能持续恢复向好,三江源国家公园实现了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源头整体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了7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连通了13个大熊猫局域种群生态廊道,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北虎数量超过50只,东北豹数量超过60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长臂猿种群数量已恢复到6群37只,武夷山国家公园新发现雨神角蟾、福建天麻等17个新物种。同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新路径取得积极进展,第一批国家公园共选聘3万余名社区居民参与生态管护,积极发展生态茶园、自然体验、生态游憩等绿色产业,推进地役权管理、商品林赎买等生态保护措施,社区居民在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与会嘉宾和代表认为,中国大力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制定和实施《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将在2035年基本建立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这为全球自然生态保护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新西兰驻华大使毛瑞称,中国的国家公园建设探索了很好的经验,为全球生态保护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科技委员会委员、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史蒂芬·珀拉斯基说,中国的国家公园理念强调了严格保护,代表了全球自然保护地发展的趋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乔展称赞中国规划建设全世界最大国家公园体系,提供了国际履约的成功案例。截至目前,我国建立了国家公园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9000多个,有效保护了全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74%的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植物物种、30%的国家重要地质遗迹。

天空地监测与新技术应用将成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在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中,将积极应用遥感卫星、无人机(车)以及700M网络等技术手段,提供高精度遥感、高通量通信等服务。本届论坛展示了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广电集团等单位的先进技术和装备。同时,国家公园感知系统已面向第一批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开放使用,下一步将通过揭榜挂帅方式优选高水平科研团队,运用先进技术实现国家公园监测全覆盖,着重开展大熊猫、东北虎豹、藏羚羊等旗舰物种种群监测和生境评估,逐步构建自主研发走在世界前列、应用水平全球领先的国家公园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

论坛期间,举办了中国国家公园建设成果展、天空地监测与新技术应用展、美丽中国图片展、国家公园3D体验、自然文学和文创产品成果展等5个主题展览。现场发布了首批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国家公园感知平台成果和《国家公园(中英文)》期刊首刊。同时,首次发布了中国国家公园标识,国家公园标识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院校知名专家设计润色,由地球、山、水、人和汉字书法等元素构成。标识中连绵的山川构成汉字“众”,造型特征鲜明,寓意山连山、水连水、众人携手保护自然资源,展现了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的有机融合,体现中国国家公园的全球价值和国家象征。

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局)表示,将充分吸取这次论坛的智慧成果,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与各地一道共同推动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加快制定出台《国家公园法》,健全国家公园法治和执法体系。推动设立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健全统一规范的管理体制。实施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发挥规划在保护、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约束性、指导性作用,在严格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弹性管理,实现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和绿色发展相统一。不断加大政策供给和支撑保障,推进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健全绿色转型发展和差异化生态补偿机制,创造更多生态公益岗位,丰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模式路径。严格标准制度规范,推进稳妥设立新的国家公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借鉴各国先进经验,讲好中国国家公园故事。

本届论坛举办了“国家公园——万物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主论坛,旗舰物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天空地监测与新技术应用、全民共享和文化品牌塑造3个主题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国务院参事葛剑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偲,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