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牧歌:乌兰毛都草原的“夏日牧歌”

发布时间:2023-08-07 11:25:16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夏日时节,位于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的乌兰毛都草原绿意盎然。

夏日时节,位于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的乌兰毛都草原绿意盎然,绸缎般的河流在草原上流淌,牛羊如珍珠般散落在草原各处,这里迎来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

牧民吴苏道(以下简称“苏道”)一家住在乌兰毛都草原上的满族屯满族乡特布格日乐嘎查。夏季的牧民生活虽不像春季接羔时那样忙碌,但仍有不少日常工作:苏道和妻子白萨仁忙于清点家中牲畜的数量、给牛羊补充盐分、给羊剪毛,家中马群则由白萨仁的父亲照料。

今年夏天,苏道家又多了一项新的工作——上半年,苏道经营起了自己的“牧家乐”,名为“苏道家庭牧场”。游客来到这里,可以在牧民指导下体验骑马、射箭,品尝现做的奶茶和手把肉,欣赏草原美景。苏道的大儿子吴苏日力格也趁暑期来帮工,为游客端菜、牵马、演奏马头琴……这个夏天,苏道一家不仅增加了收入,还收获了快乐。白萨仁说:“过去我们天天就是跟牲畜打交道,生活比较单调。现在搞旅游,认识了各地的客人,我感觉路越走越宽了,也了解了好多新知识,过去我连‘露营’是啥都不知道呢。”

今年,兴安盟着力发展生态旅游,与首旅集团共同主办了大学生旅游节,并选出十户首批接待大学生的精致牧户游项目,进行投资和建设支持。苏道的“苏道家庭牧场”成功入选,他借助这项政策再加上个人投资,新建了蒙古包,完善基础设施和旅游设备,进一步扩大牧家乐规模。目前,苏道家庭牧场共有13个用于接待游客的蒙古包、10个帐篷和2个天幕,已接待大学生及其他游客3200余人。

夏日的乌兰毛都草原上,苏道和白萨仁的手机响个不停。苏道说:“这都是朋友介绍来的客人,今年有这么好的机会,我们肯定好好干,让远方的客人来了就像到自己家一样,我们也做好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牧民的热情。”在乌兰毛都草原,主题为“热情”的“夏日牧歌”在碧绿的草地和纯白的蒙古包上方回荡。

这是苏道家庭牧场景色(无人机照片,7月25日摄,摄影:新华社记者贝赫)

7月25日,吴苏日力格在草原上骑马(摄影:新华社记者李志鹏)

7月25日,吴苏道在安装马鞍(摄影:新华社记者李志鹏)

7月25日,吴苏道(右)与游客聊天(摄影:新华社记者李志鹏)

7月25日,吴苏道(左)与白萨仁在择菜(摄影:新华社记者李志鹏)

这是乌兰毛都草原夏日风光(7月24日摄,摄影:新华社记者贝赫)

7月24日,白萨仁为蒙古包中的客人提供啤酒(摄影:新华社记者贝赫)

7月24日,吴苏日力格为游客上菜(摄影:新华社记者李志鹏)

游客在苏道家庭牧场的天幕下用餐(7月24日摄,摄影:新华社记者贝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