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青绿向未来——第四届阿尔山校友经济论坛综述

发布时间:2023-08-02 09:50: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盛夏七月,第四届阿尔山校友经济论坛如期而至。191家企业、23所国内知名高校、26家各省级商协会跨山越海,再聚阿尔山,以此青绿,共话未来。

柳兰花又开,岭上再相会。盛夏七月,第四届阿尔山校友经济论坛如期而至。191家企业、23所国内知名高校、26家各省级商协会跨山越海,再聚阿尔山,以此青绿,共话未来。

阿尔山再次进入“校友时间”。4年来,校友经济在阿尔山扎根、在兴安盟发芽、在内蒙古蓬勃生长并开花结果,已成为内蒙古对外宣传的知名品牌、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

内蒙古开始期盼“校友声音”。今年论坛升格到自治区层面举办,是内蒙古渴望同与会嘉宾在对话合作中助推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7月27日开始,两天时间里,700多名嘉宾聚首阿尔山,聚焦办好完成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论道争锋、对话交流,凝聚绿色发展共识。

这是新起点上共叙情谊、共享智慧的平台——

从长江畔到兴安岭,从江南烟雨到塞外北疆;校友企业家来到兴安盟,为母校、为家乡、为国家建设担当主力,谱写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再到中国式现代化;校友经济服务地方发展,与地方互为源头、互融互通、互相反哺、共同成长。

“校友经济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新业态和新平台,对于服务地方经济、打造全新经济增长、注入经济发展新动能意义重大。”第四届阿尔山校友经济论坛开幕式上,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伊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刚以本届阿尔山校友经济论坛作为一个全新起点,呼吁校友企业家们为助力内蒙古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校友力量。

校友经济深度参与内蒙古经济发展及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共同开创了新时期、新发展、新阶段。同时,新时代又为校友经济赋予了新的内涵、明确了新方向、提供了新机遇,在国内经济大环境压力下,焕发了新生机、孕育了新活力。

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汉市校友经济促进会会长、湖北省长江国际商会会长、长江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萌说:“阿尔山校友经济论坛创造了新时代校友经济标志性地理标志,让校友经济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得到了扩展,把校友们的家国情怀变成了地区发展优势,变成我们和内蒙古经济发展共命运的优势。”

这是新机遇下共促发展、共创未来的平台——

“新时代的内蒙古,潜力无限,空间无限,前景无限。”

“广大校友在内蒙古,大有能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

论坛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王莉霞向高校校友和企业家释放开放合作、共享发展机遇的强音。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亲临内蒙古考察,内蒙古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第四届阿尔山校友经济论坛,为内蒙古撬动了“校友圈”,扩大了朋友圈,启动了开放合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面对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重点产业链条短、集群化程度低、高技术制造业发展滞后等突出问题,各大高校、各家企业、各位专家建言献策、共商大计。

前来参加论坛的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说,内蒙古优越的自然环境可以充分挖掘,要发挥绿水青山的优势作用,按照总书记赋予内蒙古的战略定位,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让绿色成为这片土地最厚重的发展底色。

“物美是以超市为核心的商品流通渠道,每年从内蒙古采购商品超过20亿。近年来,随着深加工的进一步加强,这里的农畜产品质量越来越高,并且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期待能够和内蒙古加强合作,使更多优质产品能够走向全国,成为知名的品牌。”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家协会会长、物美科技集团CEO张斌说道。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丽萍在参加阿尔山校友经济论坛后,更坚定了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的想法。她说:“我们要把内蒙古的人才输送到武汉大学培养,让他们返回家乡为内蒙古发展添砖加瓦;还要通过产学研合作,从内容、领域以及更深层次提升校地合作水平。”

这是新格局里共建合作、共谋双赢的平台——

卓尔航天的直升飞机正飞过兴安盟湛蓝的蓝天,直冲万里云霄;高德红外的高科技仪器正时刻监控着绵延的大森林,守护绿水青山;“虾稻共生”模式下长成的小龙虾爬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天下第一奇特大泉”的阿尔山矿泉水走进了物美集团的超市货架……“兴安岭上兴安盟”开始走进全球视野,20多家企业的技术、资金、人才、信息在这里,集聚创新发展新动能,汇聚绿色发展新智库,凝聚共享发展新共识。

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理事长,湖北省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说:“校友经济论坛第四届了,企业家越来越多。校友经济论坛是以会促经济、以会带项目,它正在为这片地区的经济繁荣、旅游兴旺、人民幸福、乡村振兴、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4年来,校友经济已演化成为“校友模式”,在工业、医疗、教育等各项事业上为内蒙古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推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截至目前,4届阿尔山校友经济论坛已累计签约76个项目,涵盖文旅发展、农畜加工、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

“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我希望这样的论坛能够长期地办下去,越办越好。”中国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新中国70周年百名湖湘人物,厦门大学人文与艺术高等研究院院长易中天说道。

“校友圈”助推产业升级,区域互兴,经济互荣、合作共赢的模式结出了累累硕果,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内蒙古初步呈现。(文:高敏娜、周新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