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马头琴遇上交响乐!《万马奔腾》响彻初夏青城,让传承充满激情

发布时间:2023-05-29 18:51:1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草原青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内蒙古艺术剧院音乐厅内,万马奔腾、掌声雷动,方寸舞台上让我们听到草原大地从远古到现代的回响。

中国网5月29日讯(记者 王金梅) 当激情也深情的马头琴遇上大气也庄重的交响乐,当民族风遇到国际范儿,当一场传承课搬上悦耳赏心的舞台……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5月25-26日晚,初夏微风浮动、草木舒展的美丽黄昏,“草原青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内蒙古艺术剧院音乐厅内,万马奔腾、掌声雷动,方寸舞台上让我们听到草原大地从远古到现代的回响,斗室空间里让我们感受马头琴“游牧”世界的飒爽英姿。

由内蒙古自治区首届齐•宝力高马头琴传承高级培训班和内蒙古艺术剧院交响乐团演出的“万马奔腾——齐•宝力高马头琴传承班交响音乐会”震撼上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著名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领奏、叶尔达指挥,让观众在紧凑精巧的一场演出中,感受马头琴和交响乐共同营造的听觉盛宴。

一曲《赞歌》拉开整场音乐会的序幕,接着,《快乐的小蒙古》《百灵鸟》《鸿雁》《额尔古纳魂》《我的祖国》《奔腾的蒙古马》《心灵之歌》等10余首经典马头琴乐曲相继演奏,最后在一曲雄浑豪迈的《万马奔腾》中收尾,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这些乐曲或舒缓、或激昂、或低沉、或高亢,向观众展示着草原民族对天地自然的热爱,对爱和亲情的珍视,也歌颂着蒙古马的忠诚和勇敢,此起彼伏的掌声响彻音乐厅。

他的琴声一响,天上的云忘记了移动,地上的风忘记了呼吸……他,“一生只做一件事”,让中国草原的《万马奔腾》震响世界;他,70余年马头琴生涯,数次革新,让马头琴这古老的乐器在今天更加迷人和响亮;他,耄耋之年的“老野马”耕耘在三尺讲台,只为传承。很多人叫他“大师”,他却说:“在社会这所大学里,我还是个小学生。”

国际马头琴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奏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马头琴音乐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齐•宝力高是一位带着马头琴“游牧”世界的人,他多次对马头琴进行改造,融中西方乐器精华于一身,使马头琴既可以演奏传统的蒙古族民族音乐,也可演奏现代音乐。

1986年6月20日,由齐•宝力高创建的世界上第一支马头琴乐团——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诞生了,结束了以往马头琴只能独奏的历史,以独奏、齐奏、合奏、协奏等诸多表现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自此,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叱咤国内外音乐舞台,一曲《万马奔腾》震响世界,让世界看到了灿烂多姿的中华文化的魅力。

齐•宝力高高级马头琴传承培训班于2023年4月20日开班,旨在传承马头琴艺术优秀传统,通过融合现代文明的马头琴优秀音乐作品,展示内蒙古形象,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