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日看大展!"天界净土·梦回敦煌"娘本唐卡寻根特展在敦煌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18 19:5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网5月18日讯(记者 王金梅) 初夏的敦煌,大漠苍苍、飞天绰约,暖阳清风、夏花蓬勃……有天国净土的庄重,也有人间烟火的婀娜。

“天界净土·梦回敦煌——娘本唐卡艺术寻根特展”在这里开幕,唐卡与壁画牵手,“金色谷地”与苍茫大漠相逢,不是初识,而是又见!让我们在神佛圣境的艺术天地里俯瞰大千世界的繁华,找回自己,回归生命原有的静、净、敬。

5月18日,“天界净土·梦回敦煌——娘本唐卡艺术寻根特展”在敦煌开幕

5月18日上午,由敦煌市文物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热贡画院主办,敦煌市博物馆承办,悟解博物馆协办的“天界净土·梦回敦煌——娘本唐卡艺术寻根特展”在敦煌市开幕。  

原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娘本在敦煌举办的第四次展览,讲述了娘本唐卡艺术生涯与敦煌千丝万缕的联系,共展出62幅作品,其中一幅《千手观音》是娘本特意为本次展览新作,历时四年创作完成,题材、画风和他“魂牵梦萦的敦煌”有千丝万缕的关联,题材庄重、色彩清雅,内容与以往同题材作品不同,大尺度创新,“千手”手手不同,观音面相与汉传佛教融合,画风充分借鉴敦煌壁画风格,是唐卡作品中难得的创新之作。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娘本为来宾讲解

此外,本次展览上娘本还带来他收藏的10幅老唐卡和多幅代表性作品,同时展出了一些佛像、文创产品和颜料工具等,让更多人走进并了解唐卡艺术。

对于艺术家而言,敦煌是一条沙漠上的画廊,一座能穿越时空与灵魂对话的隧道。此次展览之所以命名为“寻根”特展,是因为娘本长久以往的敦煌情怀,热贡唐卡与敦煌壁画的深厚渊源不只体现在内容题材、绘制方法、颜料工具上,还体现于今天的艺术家对优秀人类文化遗产身体力行的坚守、代代传承的信念,娘本希望能通过本次展览与更多热爱艺术的灵魂相遇。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娘本在开幕式上致辞

娘本说,“敦煌”这两个字再熟悉不过,小时候画画,恩师夏吾才让时常讲起在莫高窟和名家张大千修复壁画的趣事,唐卡技艺也借鉴融合了师父在敦煌学到的壁画技艺。能来敦煌办展,既是初心,也是夙愿;是一场出发,更是回归。

唐卡是藏文化的百科全书,是一个民族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理解与诠释。在虔诚的信仰者心中,一幅唐卡的绘制也是一次神佛重现的过程,在时间的长河里,人、物都已枯朽成灰,而几百年的老唐卡仍能璀璨如初,见证大千世界的繁华起落,指引芸芸众生的信仰和归途。

娘本特意为本次展览新作的《千手观音》

黄南藏语称“热贡”,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这片氤氲在艺术氛围中的广袤土地一直拥有一种厚重的文化精神和气魄,是中国西部地区拥有国家级文化旅游桂冠最多的地区之一,是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古文化遗存最为集中、文化旅游资源最具多样性的地区之一。

热贡唐卡艺术是从人、自然、社会、文化的各种变量的作用中产生、传承、发展的,它的变量与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相关,与文化所处区域的山脉、河流、气候、社会观念、变迁、居住环境相联,是一种连接土地、天空、社会和自然的生态结构的产物。唐卡不仅是图像价值,更具有深厚的人文历史价值。  

展览现场展出的唐卡

娘本所带领的热贡画院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抢救、利用、传承和弘扬热贡艺术,集唐卡、堆绣、刺绣、泥塑、石雕、木雕等艺术为一体,设有青海热贡艺术传习中心、热贡画院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画院收藏了明清时期老唐卡、当代精美唐卡艺术作品600余幅,年均生产唐卡、堆绣、刺绣等热贡艺术品2000余幅,签约画师600余人,带动当地500户农牧民从事热贡艺术脱贫致富。画院还对地区旅游业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近50万人次。 

展厅一角

娘本作为热贡艺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师承夏吾才让,出师后多年在藏地寺庙进行壁画和唐卡绘制,期间他赴四川学习中国传统工笔绘画艺术,后创办热贡画院。娘本在唐卡创作和传承中,坚守传统的同时大胆创新,进一步提升了热贡唐卡的艺术高度。赏观娘本唐卡作品,雄伟绚丽又庄严高贵,合乎法度又巧思创新,用色绚丽大方、金碧辉煌,线条精致细腻,让观者感受到极大的艺术震撼力感染力。

用于绘制唐卡的部分颜料和工具

敦煌是艺术的圣地和文明的殿堂,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这里制造和发生着许多文明传奇,其文献、壁画、塑像和建筑等将所蕴含的古代文明的博大精深体现得淋漓尽致。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合影留念

敦煌是世界的敦煌,让世界看到中国;每个人心中也都有属于自己的敦煌,让自己了解自己。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18日,在最美丽的季节,向你盛邀一场“敦煌寻根之旅”!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部分供图:青海黄南州热贡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