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春玲:微商让我“挺直了腰杆 站稳了脚跟”

发布时间:2023-04-24 16:2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当记者来到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保安农场北公司分场付春玲家时,她正在整理前一天村民在美团优选上订购的生活用品。“客户前一天下单第二天就能到我家取货,购买的商品如果不满意,随时可以退单。所以大家对我这个小店很支持很信任。”付春玲介绍。

正过来提货的开鲁县保安农场北公司分场职工支艳玉对记者说:“每次我购买的商品付姐都给分类整理好了,需要冷藏冷冻的都放到冰箱里,有时候我没时间取付姐还给送到家去,特别方便。”

支艳玉到付春玲(右)家提货(摄影:朱丽杰)

今年52岁的付春玲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儿时的不幸并没有让她失去生活的信心。她开过理发店、卖过熟食,虽然效益不错,但要供养三个孩子读书,还是入不敷出。2019年,付春玲接触到了微商,看到商机的她果断做起了微商,从此,一部手机成了她干事创业的“新阵地”。

“一次我在网上购买了一件商品,邻居看了觉得好用也让我帮着买一件,我就想,我的身体不适合干农活,做微商能挣点钱贴补贴补家用也挺好。我就开始寻找货源,决心把微商做起来。”

但残疾人做微商卖货这条路,并不好走。“起步时可难了,咱们这儿没有物流,有些东西太重,用快递邮费又高。我丈夫就天天开车拉着我到通辽取货、去通辽物流发货、再顺路去邻村送货。”付春玲感慨地说。

创业之初异常艰难,一次偶然的机会,付春玲接触到了美团优选,头脑灵活的她决定与美团合作,就申请设置了美团优选开鲁县保安农场北公司分场自提点。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经过几年的发展,付春玲现在的经营范围大到粮仓、滴灌带、化肥和生猪、活羊,小到油盐酱醋。“随着物流方便了,订单也多了,一天能卖10~20单,收入200元左右。”付春玲高兴地介绍着她的“事业”。

眼看着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付春玲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微笑。闲暇时间,她还参加县里举办的手工艺品培训班,学习十字绣,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付春玲的十字绣作品《金陵十二钗》(摄影:万丽丽)

创业过程中,付春玲特别感谢“娘家人”——各级残联的帮助和保安农场党委的支持。“我们县残联针对付春玲这种情况的残疾人专门开展了电子商务培训,让她更好地网上售卖产品、增加收入。同时,我们还给予付春玲就业创业贷款贴息,已连续贴息两年,贴息近7000元。”开鲁县残联副理事长潘学文说,希望通过付春玲的典型引领,影响带动全县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作为开鲁县保安农场北公司分场的残联副理事长,付春玲在做好自己事业的同时,还关心关爱和她一样需要帮助的人。“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把好的商品推荐给大家、把好商品质量关,努力把微商事业做得更好,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期望,努力带动更多残疾人发家致富。”付春玲满怀信心地说,在服务乡邻、帮富、带富的路上她会一直走下去。

开鲁县保安农场党委副书记苗志军介绍,农场将加强与县残联、企业的沟通联系,通过选树残疾人就业创业典型、举办残疾人技能培训班等方式,多举措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工作,让更多的“付春”挺直腰杆、站稳脚跟、过上好日子。

(文:朱丽杰 杨景欣 万丽丽 苗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