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订单式”技能培训 “绣”出致富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3-04-20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们科尔沁传统刺绣以绣布为画,以针线为笔,绣出颜色鲜艳、生动灵活的花草树木、鸟兽鱼虫,寓意吉祥如意。 ”刺绣品制作培训班讲师敖特根其其格正在向学员讲授科尔沁传统刺绣的特点。

4月14日,通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刺绣品制作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为期7天,采用“理论+实操”方式授课,培训对象为就业重点群体。课程内容包含齐针绣、牙状绣、锁边绣、贴画绣、刻花绣等民族刺绣针法。共有66名学员参加培训。

“我现在开着一家民族服饰店,参加培训是想系统的学习传统针法,让自己的手艺更好,之后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我的团队,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一起增收致富。”来自奈曼旗的格根塔娜说。

培训采取“订单式”的方式开展,培训学员培训合格后,企业将回收学员的成品并按单结算费用,延续和发扬民族刺绣传统工艺,创造更多的优秀民族文化作品,提高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技能水平的同时,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稳定一户”的目标,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通辽市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主动对接、跟进服务,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和培训需求,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式培训和定向式培训,形成了‘企业提需求、院校搞培训、人社强支持’的工作格局。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培训力度,持续深入开展‘订单式’培训,切实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为劳动者塔台子、铺路子,实现就业致富。”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赵新宇介绍。

近年来,通辽市深入实施“技能内蒙古”行动,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订单式”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实现高质量就业。同时,组织实施“百千万”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据了解,今年以来,通辽市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班85期,培训5321人,其中企业职工3208人;脱贫劳动力1547人;农村牧区转移就业劳动力406人;城镇劳动力160人。涉及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农业技术员、电工、焊工、家政服务员、母婴护理(月嫂)、保育员、养老护理员、中式面点师、奶制品制作、蒙古奶茶、蒙古馅饼、公共营养师等近20个工种。(文:包乌兰,摄影:张艳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