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水利史上首台国产TBM完成掘进任务

发布时间:2023-04-14 13:45:00丨来源: 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4月11日,引绰济辽工程隧洞段“草原吉祥号”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完成最后10厘米掘进,实现了隧洞段5—6支洞与5—5支洞区间贯通,在引绰济辽工程5台TBM中率先撞线,标志着我区水利史上首台投入使用的国产TBM圆满完成掘进任务。

“草原吉祥号”TBM是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史上首次采用TBM工法掘进的5台国产TBM之一,承担引绰济辽工程隧洞段施工五标5#隧洞19.57公里的掘进任务。经过1167天的施工作业,克服围岩情况复杂多变、断裂带破碎带多、输水隧洞线路长、长距离硬岩掘进和新冠疫情影响等诸多困难,以综合平均月进尺504.16米的速度,完成了历史使命。

引绰济辽工程“草原吉祥号”“草原如意号”“草原平安号”“草原和谐号”“草原安达号”5台国产TBM,共计承担隧洞段92.682公里的掘进任务。(文:高敏娜 张慧玲 曾令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