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候鸟云集老哈河畔

发布时间:2023-03-31 15:30:2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春季的内蒙古冰雪逐渐消融,风景独好,数万只的候鸟将千里草原作为“中转站”。连日来,在老哈河通辽市奈曼旗段,数万只天鹅、绿头鸭、赤嘴潜鸭在消融过半的水面上嬉戏、游玩、觅食,与清澈的河水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河面上,白天鹅时而低头觅食,时而梳理羽毛,时而挥动翅膀,优雅地舒展身姿,一旁的赤嘴潜鸭也不时在水面翻飞,构成了初春老哈河上美丽的风光,大批候鸟的“驻留”,标志着老哈河通辽市奈曼旗段水域生态功能持续恢复向好。

近些年,西辽河文明逐渐受到人们的瞩目和关注,作为西辽河支流的老哈河,入奈曼旗境55公里,水量达到5.23亿立方米。近年来,奈曼旗通过水质生态修复和湖泊水生植物调整等措施,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加大河沿湿地保护力度,优化美化生态环境,为白天鹅、绿头鸭等游禽类候鸟提供了舒适的栖息地和充足的食物,它们将在此停留10至20天后离开老哈河流域。

为保障候鸟安全过境,顺利迁徙,奈曼旗近期加大湿地、候鸟集散地等重点区域巡护力度,并深入附近村庄,向村民大力宣传爱鸟、护鸟知识。








(文/图/视频:王阳 宋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