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原生态文化》首发式暨草原生态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2 10:26:06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王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草原生态文化》全面阐述了中国草原生态系统东北草原区、蒙宁甘草原区、新疆草原区、青藏草原区、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原区等五大草原区的资源地理分布、生态环境、民族状况和文化分区

3月21日,《中国草原生态文化》首发式暨草原生态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草原生态文化》一书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内蒙古、青海、甘肃、宁夏、四川、河北、新疆等省区林草主管部门省级生态文化协会,11所大学和研究单位历时6年完成。

该书全面阐述了中国草原生态系统东北草原区、蒙宁甘草原区、新疆草原区、青藏草原区、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原区等五大草原区的资源地理分布、生态环境、民族状况和文化分区,介绍了草原生态文化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以及民风习俗、文学艺术经典等。

会议指出,《中国草原生态文化》是我国第一部以生态文化视角反映草原民族与草原生态系统的关系,追溯草原民族与草原共生演进历史,探索草原生态文化发生发展脉络,揭示草原生态文化的思想精髓、本质特征、文化形态和表现形式的专著,填补了我国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具有重要价值。同时,这部草原生态文化精品之作的创作与推广,还能够帮助广大民众找回最珍贵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草原生态文化,更加关心和关爱草原。(文: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