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创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21 14:10:00丨来源:兴安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兴安盟全面启创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工作。

3月15日,内蒙古兴安盟召开创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兴安盟创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工作。

各民族亲如一家

兴安盟是党领导的内蒙古自治政府诞生地,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实践地,是全区唯一连续两次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的盟市,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民族工作基础扎实,团结基因融入血脉。


五一会址

乌兰浩特市各族群众在乌兰牧骑宫开展文化活动庆国庆

兴安盟出台印发了创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三年行动方案,并将创新落实“三项计划”:落实“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依托京蒙协作,开展各族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赴京学习交流活动;落实“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鼓励农村牧区各族群众到城市就业、居住生活,在嘎查村间继续开展“三结对同心筑梦”活动;落实“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注入新内涵,开发精品路线,让各族游客在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树牢“民族工作+”理念,创造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有形有感有效的活动载体,使创建成效看得见、摸得着,为精心呵护“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贡献兴安力量。

各族人民群众手拉手,心贴心

兴安盟还将持续抓好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让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抬头可以看、随手可以学、处处能感知”。同时,充分运用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促进会、宣传教育基地、实践创新基地“四个平台”,健全党组织带动、部门行业联动、社会组织推动、督查考评促动“四项机制”,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奋斗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和“三学一带一创”行动,通过学历史、观现实、看未来,教育引导兴安盟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党领导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革命、建设和改革“五句话”历史经验,不断增强“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

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特色课程中

讲述民族团结的故事

此外,兴安盟将实施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工程,充分挖掘利用内蒙古自治政府诞生地“一馆十址”、巴日嘎斯台内蒙古东部第一个红色党支部以及三角山哨所戍边感人事迹等红色资源,定期开展红色主题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与此同时,深入开展“石榴籽同心筑梦”系列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开展中华文化大家学、在城市社区开展各族群众互帮互助、在农村牧区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教育系统开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教助学、在边境地区开展守边关爱边关兴边关等活动,实施好各族青少年交流、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不断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




红艳艳的民族舞蹈彰显民族团结的华丽篇章

草原上开怀大笑的孩子们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兴安盟还将培育壮大现代绿色农牧业、清洁低碳工业、生态文化旅游业、特色商贸物流业四大产业,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四季行动”,加快补齐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落实“四大行动”和“六大举措”,全力做好“一老一幼”关爱服务,用情用力解决好各族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生态环保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更大变化、得到更多实惠、感到更加幸福,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唱响新时代走进乌兰浩特,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王淑琴

“接下来,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载体,提高创建实效,着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努力为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兴安力量。”兴安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李国宏说。

(文:高敏娜、许文军,供图:兴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