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青绣”人才培育及工坊打造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3-03-21 10:36:43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玉树州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玉树藏族自治州着力培育“青绣”优秀人才,增强“青绣”文化艺术交流、保护、传承和发展,持续提升“青绣”品牌打造,“青绣”人才培育及工坊打造初显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打造提升“青绣”品牌及“青绣八个一工程”的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府“青绣”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2021—2023年)具体要求,玉树藏族自治州加快推进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着力培育玉树“青绣”优秀人才,增强“青绣”文化艺术交流、保护、传承和发展,持续提升“青绣”品牌打造,“青绣”人才培育及工坊打造初显成效。

玉树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在2022年“青绣”资源调查、申报及第一批州级“青绣”扶贫就业工坊推评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加强“青绣”工坊建设和人才培育。2023年3月17日,举办省、州“青绣”工坊授牌暨第二期“青绣”培训成果展,为玉树市利民民族手工艺工贸有限公司颁授“省级青绣就业工坊”牌匾,命名玉树州利民职业培训学校等8家“青绣”企业为玉树州第一批“青绣”扶贫就业工坊,并为第二期“青绣”培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近200余件“青绣”作品参加成果展。

青绣作品(资料图,摄影:谢青玉)

近年来,全州全面推进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有效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充分发挥职业学校、工坊基地、非遗企业的优势,依托职业学校开展“青绣”非遗进校园薪火相传工程,组织各类“青绣”工坊员工及职业学校学生开展“青绣”培训,先后培养“青绣”从业人员及学生130人,培训时长累12个月。

通过开设即有理论指导,又有实际操作的“青绣”课程,以“口传身授”、“以师带徒”等传承方式,让参训学员深刻感受到“青绣”技艺的博大精深,充分带动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以培训的方式使玉树州濒临灭绝的“马尾缠丝绣”藏绣制作技艺得到了有效保护和传承,推动刺绣、堆绣等制作技艺焕发生机与活力,并以此研发出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

下一步,玉树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将持续加强“青绣”工坊建设和人才培育,做好“一针一线一块布”、“一个产业品牌、一个文化理念”相结合的“青绣”品牌,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转化为富民惠民的优势产业,全力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