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擦亮生态底色 幸福触手可得

发布时间:2023-03-03 16:12: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生态是玉树的底色,也是玉树的“王牌”。

雪山冰川连绵起伏,野生动物自由奔跑,高原湖泊湛蓝动人,奔流不息的巴塘河如同洁白的哈达在宽阔的草原上流淌。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三江之源,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8个核心区中,有10个位于玉树,占总面积的72%;三江源国家公园85%的区域在玉树。

生态是玉树的底色,也是玉树的“王牌”。在2月26日召开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玉树州委副书记、州长索南丹增介绍到,2022年,玉树州坚定不移推动生态保护,完成国土绿化面积19.6万亩,种植本土苗木18.6万株,修复治理草场227万亩。集中式饮用水和地表水源水质保持优良状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排名全省第一。出台《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等3部条例,生态立法进程加快。编制完成玉树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清洁取暖及光伏供电项目,囊谦、曲麻莱县省级清洁供暖和零碳示范县建设有序推进。

近年来,玉树州全力构筑三江源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累计投资73.3亿元,完成了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二期工程,草原植被覆盖度增长到61.8%,三江源区水资源量增加80亿立方米,近31万人享受到生态补偿。2016年,玉树州正式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据介绍,2022年,玉树州统筹整合资金4.75亿元发展农牧业产业,认证有机畜牧业基地1346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3.33万亩,农作物种植面积22.72万亩,“粮改饲”种植面积8.73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43万吨。玉树扎什加羊、玉树牦牛、玉树黑青稞三种农产品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出台全省首部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地方性法规,17个藏族古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新建特色驿站6个。北京到玉树航班加密到每日一班,来玉游客达到1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2亿元。

“生态美”推动“幸福强”,2022年,玉树州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出台实施教育“1+7”、卫生健康“1+6”、就业创业“1+4”等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政策效益初步显现。教育“六大工程”稳步推进,新建基础教育学校3所,“石榴籽”课堂和校长人才培训形成了典型经验。综合医改稳步推进,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成果持续巩固。20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全面启动,229种自制藏药品纳入医保名录,建成州第四人民医院和州藏医院制剂中心。建成投运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25人,农牧区劳动力流动就业1.12万人次,高校毕业生登记就业率达88%。发放困难群众补助资金5.8亿元、医疗救助金5839万元。

索南丹增表示,下一步,玉树州将以更高水平建设好国家公园,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样板,开展全域洁净美化专项行动,推进生态保护制度体系创新,构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高地。

“生态保护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是每个玉树人的重大使命。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扛牢政治责任,在‘坚定不移做好中华水塔守护人’上高站位、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守牢生态安全的底线,展示‘生态大州’的魅力。”索南丹增说。(作者:玉树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