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伦旗多措并举抓春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

发布时间:2023-02-27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连日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处处呈现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各地各部门压实责任、抢抓农时,多措并举抓春耕备耕,全力打赢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

水泉乡文家杖子村旱作高标准农田航拍图(摄影:阿拉木斯)

一大早,库伦旗水泉乡文家杖子村村民耿久恒来到文家杖子村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跟村两委班子就要给他家测量旱作高标准农田地块、调整土地、发放农资,这让耿久恒非常高兴。“我们家就是18亩多地,现在已经分完了,今天又给分的肥,一亩地四袋子,还有保湿剂。国家这么大力度,我们农民从内心的发自高兴,比每年备耕的都早,下一步整个好收入、好年程。”耿久恒高兴地说道。

为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如期开展,文家杖子村多举措扎实开展地块测量、建后调整土地、项目建设等相关工作。截至目前,文家杖子村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占地3774亩,涉及94户,已完成2100亩旱作高标准农田建后调整工作。“因为这个地块是山坡地,所以适合旱作高标准农田,可以把水截留在地里,这样的话有利于农作物生长。我们农科局把每亩地需要的保湿剂,还有有机肥一(起)都发放到各个农户,以后农机播种、农机收割都比较方便了。”文家杖子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金山说。

东三道洼村村民孙学华正在家中从柴油桶里倒油准备春耕(摄影:吴珮溪)

在库伦旗六家子镇三道洼村,前来打油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孙学华是东三道洼村村民,听说库伦石油管理团队开通了农牧民团购柴油绿色通道,一大早,她就来到中石油三道洼加油站购买春耕用油。孙学华:“我家今年种了50多亩地,这不是要备春耕就打点油,自己有一个大车,一桶油便宜五六十块钱,六桶油就是四五百块钱,这四五百块钱省下来也能干点别的。”

自2月1日起,库伦石油管理团队陆续将0号柴油投放市场,并发挥农村牧区加油站的服务作用,向广大农牧民群众推出春耕柴油团购特惠活动,保障农牧民的用油需求,切实降低了农牧民备春耕用油成本。“我们企业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开展春耕惠农的活动,我们这个触发条件就是农户单笔加够150升的话,(在)七块三毛钱的基础上,一升便宜三毛钱,优惠后就是七块钱,一桶柴油大概能省60来块钱,有效减轻了咱们农户生产生活负担。”中石油三道洼加油站站经理特日格乐说道。

新北方农资经营中心负责人通过网络直播向广大农牧民群众介绍农资产品 (摄影:吴珮溪)

与此同时,库伦旗各大农资经营主体也多举措保障春耕。新北方农资经营中心内,前来咨询订购农资的客户络绎不绝,为了方便广大农户选购农资,新北方农资经营中心负责人通过网络直播向广大农牧民群众介绍农资产品。新北方农资经营中心销售经理宋志宏:“我们库伦旗新北方农资主要是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让老百姓选购,达成意向之后,第一时间送货上门,节省老百姓的时间和人力成本。而且我们还可以达成春天到秋天的一条龙服务,提供跟踪服务、种植指导,给老百姓一个安全保障。”

今年开春以来,库伦旗已落实2023年农作物播种面积168万亩。截至目前,全旗高标准农田面积达50.91万亩,涉及建后调整土地4万亩;现已储备春耕生产所需化肥2.7万吨、农作物种子980吨,地膜48吨。除此之外,库伦旗还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基层对农机户进行机具检修等技术指导,多层分类对农民进行种植培训,多措并举做好2023年服务“三农”工作,全力保障春耕备耕,确保全旗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文:阿拉木斯 吴珮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