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库伦旗率先在全市建立食品安全保险服务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3-02-23 18:10: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2月22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举办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全市旗县市区中率先建立了“政府+保险+银行+企业”的食品安全保险服务新机制,为全旗581家餐饮单位提供强有力的食品安全责任风险保障,标志着库伦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签约仪式上,全面介绍了食品安全责任险推广工作的背景、内容和要求。库伦旗鑫鑫餐饮行业协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辽市分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库伦旗支行共同签署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合作协议》。库伦旗鑫鑫餐饮行业协会负责人于晓弘告诉记者:“之前我们做这个食品生产行业也好,餐饮也好,没有这种保障,现在给我们一个三方合作,对我们是保障也是一个强心剂,更成为我们未来发展的底气。”

据了解,库伦旗坚持“政府倡导、金融助力、企业免费、分步推广、多方共赢”的原则,将银行引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体系。这种以“银行出资、保险保障、商户受益、消费者放心”的机制,不仅探索出一条“政府推动、金融助力”的可行模式,还实现了“商户减负、百姓受益、社会共治、多方共赢”的全新运营局面,为全旗餐饮单位和消费者撑起食品安全“保护伞”。据库伦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智瀛介绍:“本次签约仪式,创新了库伦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新机制,为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提供食品安全风险保障,优化我旗营商环境,达到社会共治、全民受益。”(文:蒋燕泽 莫日格吉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