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伦旗:“牛”经济托起“牛”日子

发布时间:2023-01-31 16:15:4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梅英 代琴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几年,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按照“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思路,把牛产业作为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紧紧抓住“牛”鼻子,大力发展“牛”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过上“牛”日子。

走进茫汗苏木白音好来嘎查白音茫汗养殖专业合作,圈舍里的基础母牛“哞哞哞”地叫个不停,饲养员正忙着清理圈舍,给牛添草加料。白音茫汗养殖专业合作于2018年4月注册成立,采用“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发展壮大养牛产业。合作社依托中央自治区重点扶持资金、乡村振兴帮扶资金、人畜分离等项目资金,同时吸纳群众入股等方式,共投资525万建设标准化棚舍、草料库以及管护用房等,从原来粗放型、零散型、污染型饲养转变为科学化、环保化、生态化饲养,2021年合作社收益达48万元,带动嘎查45户困难户,年增收20%以上。

白音好来嘎查党支部书记宝钢告诉记者,合作社主要采取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饲养、统一销售“四统一”模式,踹犊母牛、育成母牛、断奶牛犊都进行分圈饲养,今年合作社集体经济分红8万块钱,明年能达到12万块钱。

白音茫汗养殖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科学繁育、严格选育、标准化饲养,探索出一条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集约化的科学养殖之路,形成了“支部带动,项目联动、集体收益、群众增收”的新局面。目前,合作社已建成三处养殖场,牛、羊存栏达300头(只)左右,让群众从养殖业发展中分享更多收益,并直接带动6名富余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70余名农户每年可获得分红。饲养员布仁巴特尔就是受益人之一。 “一个月工资4000多块钱,一年能挣5万块钱,这笔钱对我们家来说帮助很大。”布仁巴特尔满脸喜悦地说。

通过发展牛产业,群众的日子也越过越“牛”。王海青是库伦镇库伦沟嘎查养殖户,家里有30头牛。随着家里牛存栏量的增长,饲草用量增多,养殖成本不断增加。针对这一情况,王海青不断总结养殖经验,转变传统养殖方式,繁育优质基础母牛,牛犊进行短期育肥,五到八个月快速出栏。在控制养殖数量的同时确保养殖质量,既节省了养殖成本,又让他快速见到了效益。王海青说:8头牛犊一头平均卖了2万多块钱,剩下小的还有8头,牛犊全卖的话今年收入能达30万左右。

这些年,王海青家的牛存栏从未超过30头,而年均收入也从未少过30万元。作为库伦旗肉牛养殖示范村,库伦沟嘎查不断创新养殖模式,在品种改良、育肥等方面深度谋划,鼓励养殖户少养精养,稳数量、提质量、增效益,确保养殖户减畜不减效、减畜不减收。目前,库伦沟嘎查肉牛存栏达2700多头,全村167户598口人平均每人4头牛。

目前,库伦旗肉牛存栏达41.3万头,现有人口平均2.7头,乡村常住人口平均4.6头,位居全市第一。全旗8个乡镇苏木养殖存栏均已超万头、超千头嘎查村135个、超百头养殖场140个,肉牛养殖已成为库伦旗富民强旗的支柱产业。

库伦旗政协主席、旗肉牛产业推进组组长白青山说:在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稳数量、提质量、增效益,发展肉牛产业,成立了肉牛品质改良博士工作站,通过肉牛大赛、观摩等措施,切实提高广大农牧户养好牛,卖好价钱的认识和积极性。二是重点围绕肉牛产业强链、补链,加大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了肉牛屠宰企业和草料企业,年底两家企业投入生产。三是重点围绕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为目标,加大推广舍饲养殖,加快种草种树力度,封禁保护,恢复了生态,过去的放牧场向打草场转变,为肉牛高质量发展作保障。

库伦旗始终把农牧业摆在突出位置,围绕高质高效抓基础,扎实做好饲草料储备、肉牛养殖、肉牛交易、改良防疫、屠宰加工、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各项工作,引导养殖户牢牢抓住“牛鼻子”,做活“牛”文章,壮大“牛”经济,全力推进肉牛产业优质高效发展。(文:梅英 代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