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饲养变“质养” 包金莲额吉这个春节有点忙

发布时间:2023-01-10 16:32:49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天加班赶制的60斤奶糖做好了。”

“今年的礼盒订单特别多,朋友们,抓紧时间预定哦。”

“今日所有奶制品售罄。”

……

随着春节临近,线上订单越来越多,包金莲手工制作的奶制品供不应求。

53岁的蒙古族额吉(额吉,蒙语,意为妈妈)包金莲是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杜尔基镇双金嘎查的奶牛养殖户,也是蒙古族奶制品的制作师。

从养殖奶牛,到制作奶制品,包金莲用3年时间逐渐形成自己的致富产业,春节期间更是订单不断。

生产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忙着熬制奶糖、奶豆腐等奶制品,一派热气蒸腾繁忙的景象;晾晒车间内,软糯可口的奶豆腐、纯正浓郁的奶皮子和奶酪,令人垂涎欲滴。

刚刚熬制完奶豆腐的包金莲脸颊红扑扑的,迫不及待地向记者讲述起她的致富故事。

在牧区长大的包金莲从小与牛羊打交道,毕业后也曾想走出草原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我干过服装生意,也经营过饭店,但都没能成功。”

“可能还是草原的生活更适合我。”包金莲笑道,2017年,在科右中旗养殖肉牛的政策引导下,她购入30头本地牛,但是效益不理想。

2019年,包金莲试养了3头西门塔尔牛,想在特色养殖的路子上试试水。

“这个品种的牛,奶质好。”包金莲说,看着奶奶和妈妈挤牛奶、制作奶制品长大的她,对奶香情有独钟,制作起奶食品也得心应手。

“而用西门塔尔牛的奶做出来的奶制品味道特别香醇。”这便打开了包金莲的新思路,她开始销售牛奶,并尝试售卖自制奶制品。

一传十、十传百,包金莲的奶食品手艺得到顾客的肯定,订单量逐渐增加,她的养殖观念也慢慢发生了转变,开始侧重养优质奶牛,将饲养变“质养”,把家中的本地牛都改良成奶牛。

目前,包金莲家有50头奶牛,奶制品年销量达70余万元。

“我家的奶牛每天能生产500斤牛奶,一天的收入就有2000余元,一年净收入可达50万元以上。”提及年末账单,包金莲乐开了花。

“养好牛,卖好奶,坚持纯手工制作”是包金莲秉承的经营理念,“科学化饲养奶牛、奶制品制作全程不使用任何机器设备,这是赢得顾客好口碑的资本。”

包金莲说,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她的奶制品走出了草原,销往北京、上海等地。

如今,包金莲与杜尔基镇电商平台合作,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商标,并带动当地农牧民致富,“就奶制品加工厂而言,我雇了4名工人,他们每人每年能增收近4万元。”

包金莲告诉记者,忙过这个春节,她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做好品牌建设,串起奶牛养殖、奶制品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文:张玮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