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警察节丨果洛公安这十年

发布时间:2023-01-08 19:32:00丨来源:果洛公安丨作者:巨克贵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过去的十年,是果洛公安工作发展最快的十年,是公安事业变化最大的十年,是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创新高的十年,是队伍面貌焕然一新的十年。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奋楫笃行。十年来,果洛公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果洛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青海省公安厅党委的亲切关怀下,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果洛贡献了公安力量。

过去的十年,是果洛公安工作发展最快的十年,是公安事业变化最大的十年,是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创新高的十年,是队伍面貌焕然一新的十年。特别是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被青海省公安厅评为优秀班子和绩效考核优秀单位,果洛公安打赢了从“果然落后”向“反败为胜”的翻身硬仗。

2021年1月10日,第一个人民警察节活动现场

十年来,平安果洛建设实现提档升级。我们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始终坚持依法严打方针,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偷牛盗马等突出违法犯罪,深入开展各项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特别是依托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整治枪爆突出治安问题,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果洛,有力维护了全州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我们高规格举办了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州(市)警务协作论坛;我们连续10年保持现发命案全破。率先在全省以党委、政府名义印发了《果洛州反电信网络诈骗四项措施》,为全力守护好群众“钱袋子”提供了果洛经验。高规格组织召开了“三州一市”交通安全固本强基座谈暨推进会,经验得到全省推广。我们依法严打“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保障了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持续严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打造果洛大特警品牌,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让群众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特别在2020度全省平安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果洛位列全省第一。

2022年9月,果洛公安打掉两个“跑分”犯罪团伙,抓获22人,涉案流水达2200余万元

十年来,顺应民生改革硕果累累。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出入境、户政、交管、治安等方面,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8项596件,出台便民利民措施49项,“我为基层解难题”措施18项。我们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户口迁移和户籍证明实现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努力实现让牧民群众“少跑腿”。我们破冰出台《果洛州无户口人员落户便民措施》《果洛州牧民分户便民措施补充通知》,突破了户籍管理瓶颈,打破了户政工作僵局。以州道安委名义制发《果洛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十二项治理意见》,上升为青海青南牧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的样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减量控大”工作目标。完成全州幼儿园、校园“一键报警”安防标准化智慧化改造,切实维护了校园安定和师生安全。

果洛公安真情服务,换回群众的微笑

十年来,基层治理实现新的跨越。我们以信息化警务(勤务)机制改革为牵引,以科技强警为依托,深入推进智慧警务建设,建成“雪亮工程”“天眼”工程。合成作战室、反诈中心,用大数据、大平台实施精准打击、预警预测。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出甘德警务运行模式样板、智慧小区样板和“帐篷警务室”“马背宣讲队”。打造“玛沁义警”“哈达义警”等群防群治力量,打造“糌粑调解室”、创新推出雪域“源头清水”矛盾纠纷调解室集群品牌,走出了具有牧区特色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之路,让矛盾纠纷化解更接地气;在全国全省各类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公安信息化应用”等成果获得全国公安机关基层技术革新优秀奖。

“最美高冷雪警”赴群众家开展调解工作掠影

十年来,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夯实。我们始终坚持强基础、夯基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扎实开展基层所队规范化建设,完成47个派出所的外观改造和硬件建设,建成6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公安基层所队面貌焕然一新。积极争取公安厅大力支持,建成果洛州公安局刑科所实验室,青南牧区唯一的“青海省公安厅果洛信息化示范基地”挂牌落户。果洛州公安局警务训练基地、高原民警之家、六县看守所、警用物资储备库、公安检查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运行,推动了全州警务训练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为全州公安机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打造高原强警基地,承载育警逐梦重任,果洛州公安局警务训练基地于2021年12月26日揭牌

十年来,雪域公安铁军百炼成钢。我们牢牢把握“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警务;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党委“第一议题”制度、每周集中学习日制度,扎实开展政治轮训、全警实战大练兵,确保了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我们打造果洛公安大党建中心,创新果洛特警支队“第二警校”“第二党校”,果洛州“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等一批“州”字号称号花落警营。近10年来,400余个集体和近2000人/次获得上级表彰奖励。甘德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特警支队荣获第一批部级“训练标兵”称号,在首个警察节上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州公安局被省委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杨成存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宁尕才让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白少云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翟泽浩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阿旺丹德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成为近10年来果洛公安首次。

风雪中值守的阿旺丹德

回首十年风雪兼程路,我们初心如磐、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展望明天美好新征程,我们责任在肩、斗志满满、踔厉奋发。果洛公安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风雪无阻、忠诚担当、勇毅前行,在新起点和征程上,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激流勇进、披荆斩棘、再创辉煌。

(文:巨克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