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麦新镇:党建引领兴产业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2-12-08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突出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紧紧围绕红色麦新、和谐麦新发展定位,不断丰富文旅项目内容、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让人民群众尽享乡村振兴红利。

走进麦新镇麦新村,远远看见一栋栋新建的房舍一字排开,红色民宿项目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室内作业。麦新村是中组部“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项目试点村,今年启动实施的红色民宿项目总建筑面积1600余平方米,包含18户民宿和游客服务中心、红色文化培训中心。

麦新镇政府副镇长于洋介绍,红色民宿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全部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初正式投入运营。民宿紧邻麦新旧居纪念馆、麦新烈士陵园和开鲁县廉政教育馆等红色文化教育教学点,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延伸麦新镇红色文旅产业链条、拉长红色文化教育圈半径。“届时不仅可以安置周边村屯村民就业,同时还能辐射麦新村以及周边村屯林果采摘、农产品销售以及农耕体验等多个产业发展,极大地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也将进一步丰富“红色旅游+”的路径,满足游客的多元需求。”于洋说,项目可直接安置安保、勤杂等各类用工15人,间接带动500余人吃上“旅游饭”,实现人均年增收1500元、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

一手抓产业发展促振兴,一手抓社会治理促和谐。

见到麦新镇党委副书记姜凤鸣时,他正在好力歹村刘凤庆家回访。今年春季,刘凤庆与舅舅因为土地之争引发矛盾,这边,刘凤庆育好的辣椒苗准备移栽,那边,舅舅已经将大田种上了玉米。双方僵持不下、各不相让。网格员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调解,网格长多次调解无果后上报到了镇里。包片干部姜凤鸣及时赶到村部,分别聊、当面唠,讲法规、说亲情,最终,双方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刘凤庆支付舅舅春播时种子、化肥等前期投入,继续享有土地承包使用权和玉米收益。

“多亏了我们村网格员和镇村干部给我们调解,让我认识到,金钱再重要也没有亲情重要,亲情是无价的。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这做小辈的有时候说话有点过激。现在我们两家关系处得非常融洽。”刘凤庆感慨道。

今年以来,开鲁县以“任务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亲情化、机制规范化“为目标,积极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体系,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以30至50户为标准在各自然村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选配一名以党员为主体的网格员。发挥网格员在网格化管理中的党建引领“示范员”、乡村治理“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隐患排查的“安全员”等“十大员”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麦新镇党委副书记姜凤鸣介绍,该镇共设立网格178个,有网格员178名,网格员充分发挥“十大员”作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主力军作用明显。截至目前,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53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文:胡建华、郭大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