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双向发力 下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2-12-08 14:5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初冬的内蒙古通辽开鲁生物医药开发区,处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景象。开鲁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正抢抓岁末黄金期,开足马力抓生产、争分夺秒抢进度,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到内蒙古玉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辆辆满载淀粉、物资的运输车进进出出,生产车间里热气升腾。该公司是一家集淀粉生产、淀粉深加工、产品研发和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玉米深加工企业。公司副总经理马正鹏告诉记者,连日来,公司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近800名职工全部吃住在厂,实行封闭管理,以保证生产正常运转。

通辽开鲁生物医药开发区建成区14.7平方公里,已入驻企业92家,规模以上企业18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2021年开发区实现产值77亿元,实现利税5亿元,带动就业7000人。

开鲁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命脉在此,疫情防控的关键点也在此。

疫情发生后,开鲁县立即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通过成立工作专班、提供“保姆式”服务,多措并举下好疫情防控和保生产保运转“一盘棋”,全力保证开发区企业平稳、有序、安全运行,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企业生产,物流畅通是关键。通辽开鲁生物医药开发区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付宏波介绍,开发区安排专人统计企业的车辆通行需求,由物流车辆引导组负责到各交通卡口认领车辆,全程跟踪引导到企业门口,监督企业落实闭环管理。

内蒙古圣雪大成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耿立明告诉记者,公司一直满负荷生产,并未受到疫情冲击,这要得益于开鲁县有力度、有温度的保运转举措。“在生产方面,开发区有专人负责物流车辆的接送,保证了企业生产物资的供应和产品的销售,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公司4条生产线都处于满产状态。开发区还成立了生活物资保障组,我们每天可以通过微信群发送物资清单,开发区组织专人协调相关企业给我们送货,保障了我们在厂职工正常生活需求和企业生产正常运行。”耿立明说。

为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网,通辽开鲁生物医药开发区还组建10个核酸检测小组,划片区对企业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贴心的服务不仅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也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运转。

通辽开鲁生物医药开发区在非常时期以非常之举全力优化服务,确保各环节、全过程有人盯、有人管、有人办。“疫情发生后,开发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保供工作,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做好企业防疫物资、生活用品、水电气等保供工作,最大限度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通辽开鲁生物医药开发区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付宏波介绍说。

截至目前,开鲁县53家生产企业全部正常运行,实现产值68.5亿元,实现税收1.1亿元。

企业生产正常运转,项目建设也正加快进行。“去年10月份入驻以来,项目一天也没有耽误。不到一年时间,一期项目已进入设备联合调试阶段。”内蒙古君业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郑荣敏说。

总投资5亿元的内蒙古君业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甾体激素原药物及中间体项目,依托开鲁县淀粉乳和食用酒精的玉米生物科技产业,分两期建设,建成后共有雌二醇、非那雄胺等12个产品生产线,产品主要销往国外和上海、北京等地区。

开鲁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牵引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实行重大项目“任务上墙、挂图作战、按表推进、督查跟进”管理,加强问题收集、会商研判、跟踪督办、服务对接等工作,强化土地、用能、用水要素保障,持之以恒抓项目、建平台、保要素、强集群,切实提高项目开工率、投资率、投产率。

2022年,开鲁县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54个,年度计划投资46.2亿元,同比增长33.3%。前三季度,共开复工项目67个,完成投资37.78亿元,同比增长75.25%。通辽市委、市政府下达开鲁县新签约项目任务55个,现已超额完成。总签约额154.94亿元,已到位资金33.96亿元,同比增长145.55%。   (文:胡建华 吕志敏 胡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