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岭上兴安盟丨冬日里的那些“小可爱”

发布时间:2022-12-01 21:15:0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与山盟、与水盟、与兴安盟!冬日里的“兴安岭上兴安盟”,你还可以与各种不期而遇的“小可爱”盟。

与山盟、与水盟、与兴安盟!冬日里的“兴安岭上兴安盟”,你还可以与各种不期而遇的“小可爱”盟。

“兴安岭上兴安盟”冬日风光

褪去秋季华袍,冬天里的兴安盟悄然披上一件白色盛装,银装素裹、玉树琼枝,在这里生活的各种动物开始享受他们的惬意时光,赤狐在雪地里散步,大天鹅在岸边独舞,美美的雪鸮在“白地毯”上卖萌,大鸨在原野中快乐地开着Party,鹰隼在天空盘旋,绿头鸭们在河里诗意栖居……夕阳西下,给大地镀上一层金色,宛如童话世界。

睥睨群雄的赤狐

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山脉的中段,是内蒙古自治政府的诞生地,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首创之地、实践之地、成功之地。近年来,兴安盟发挥区域优势,依托多元特色旅游资源,致力于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绿色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多项殊荣。

开Party的大鸨

兴安盟是绿色“净”地,生态优良、水草丰美;兴安盟是舒适“静”地,美丽宜居、幽雅宁静;兴安盟是团结“敬”地,守望相助、互敬互爱;兴安盟是红色“境”地,薪火相传、荣光赓续;兴安盟是发展“竞”地,朝气蓬勃、潜力无限。

兴安盟6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中1/2是草原、1/3是森林、1/10是自然保护区,空气洁净、水源纯净、土壤干净,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国家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这里自然风光隽美,“林海圣水”阿尔山、“神山珍鸟”扎赉特旗、“杭盖草原”科右前旗、“春州古城”突泉县、“枫情马镇”科右中旗,各旗县市的风光各具特色、相得益彰。

雪地里跋涉的鹌鹑

大兴安岭天蓝、地绿、水美,湖泊、森林、草原、河流、湿地、火山在兴安盟汇聚;兴安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渔猎文明、游牧文明在此发祥,自然风光独特优美,阿尔山、乌兰毛都草原等风景名胜令人神往;大兴安岭孕育的绿色稻粮、风味牛羊肉、名贵山珍、鲜活水产、珍稀药材等风味美食在兴安盟缘聚,让人安心、放心、舒心。

冬日里,银色的“兴安岭上兴安盟”,是一片各种野生动物自在栖息,人与自然和谐相生,如童话般梦幻美好的诗意世界。

一只跳独舞的大天鹅

美萌如白雪公主般的雪鸮

河边捕猎的苍鹰

一袭盛装的环颈雉

孤独发呆的长尾林鸮

天地T台中帅气行走的白鹡鸰

驻足小憩的“天空猎手”猎隼

诗意栖居的绿头鸭

抱团取暖的斑翅山鹑

冬日暖阳下的羊群

风雪中的蒙古马

冬日里的牧人

冬日里的不冻河

冬日暖阳

琼枝玉叶

银装素裹的兴安大地

【摄影师简介】

高元智,生活于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索伦牧场,2012年开始拿起相机学习摄影,他把对家乡的热爱、对草原的深情浓缩于他的镜头里、光影中,多年来走遍了兴安盟的山山水水,上高山、下牧区,战寒暑、斗风雪,深深扎根草原,以生态、风光、民俗为主题,记录兴安盟大地的发展变迁、生态美景、家乡人民日益美好的新生活。

高元智,是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员、内蒙古摄影家协会会员、内蒙古旅游摄影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兴安盟摄影家协会会员理事 、科右前旗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摄影:高元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