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后,内蒙古将举办一场“冰雪盛宴”

发布时间:2023-02-20 10:37:1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李国栋 李倩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月17日上午,祖国北疆冰雪之城呼伦贝尔市银装素裹、天蓝风清、美轮美奂。

呼伦贝尔市民在启动仪式现场合影留念(摄影:新华网 李倩)

11时10分,随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么永波在海拉尔区冰雪运动文化园共同启动倒计时装置,现场主持人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开始一周年倒计时!

呼伦贝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及永乾说,2024年2月17日至27日,“十四冬”圣火将在内蒙古冰上运动中心主火炬塔点燃,全国冰雪运动健儿和天下宾朋会齐聚呼伦贝尔,共享一场“冰雪盛宴”。

冰雪运动爱好者在启动仪式现场合影留念(摄影:新华网 李国栋)

“十四冬”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首次承办的全国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呼伦贝尔是“十四冬”主赛区,承担开闭幕式和冰球、冰壶、滑雪、滑冰等比赛。目前,呼伦贝尔赛区各项筹办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有序推进。

么永波说,内蒙古会认真学习借鉴北京冬奥会和往届冬运会的经验做法,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坚持“超越、精彩、和谐、平安”的办赛宗旨,确保“十四冬”成功举办,展现内蒙古“模范自治区”的良好形象。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丁涛介绍,“十四冬”由呼伦贝尔、赤峰、乌兰察布等地承办绝大多数项目比赛,共设8个大项16分项176个小项,与国际接轨,全面对标冬奥会,米兰2026冬奥会项目在“十四冬”全部设项。对雪橇、雪车等内蒙古不具备办赛条件的项目,将积极考虑利用北京冬奥场馆,用好冬奥遗产。

“十四冬”首次设置了体能准入测试和反兴奋剂知识测试。另外在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设定进入决赛的最低成绩标准或难度标准,倒逼各单位创新训练方式,提高训练水平和效益。

当日,赤峰市、乌兰察布市、牙克石市、扎兰屯市四个赛区同步举办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