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2-11-25 17:5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主线,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着力健全就业工作机制,优化就业指导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摸排就业意愿,提供就业平台

“就业服务中心定期给我发岗位信息,我现在已经找到适合的岗位啦,特别开心!”科左中旗高校毕业生王鑫说。

科左中旗在摸排毕业生就业意愿、就业需求基础上,电话回访摸排980名高校毕业生,健全高校毕业生数据支撑体系、建立跟踪服务台账,根据需求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培训见习等服务,精准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同时,就业部门通过走访旗内20多家企业,了解旗内外企业的招聘需求,建立“企业用工清单”,发布用工信息,最大限度地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

“针对信息不对称,企业招不到人,人找不到企业的情况,我们及时摸排基本情况,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需求清、帮扶举措清、求职进展清、就业去向清’。”科左中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就业创业与人才服务股负责人邓智亮说。

据统计,科左中旗共举办“京蒙劳务协作”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5场,累计推介就业岗位2035个。

加强政策供给,促进就近就业

“我现在工作地方离家很近,平时方便照顾家里,而且又获得了工作经验。在这个过渡时期我也在尝试找其他更合适的工作岗位。”高校毕业生包乌英嘎说。

包乌英嘎2020年毕业,择业期未找到称心的工作,认定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公益性岗位招聘,目前在保康街道劳动保障所工作。

科左中旗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作用,开发公益性岗位,用于招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长期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涉及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每月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同时,在制定公开招聘计划时,引导事业单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扭转唯学历倾向,按需求设置岗位。

据统计,科左中旗2022年共开发58个公益性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83个岗位,283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分配“三支一扶”39人,“社区民生”志愿者42人。人才储备5人、青年见习人数77人。

建设创业孵化园区,鼓励返乡创业

“创业孵化园区为我们减免了房租和水电费,还给创业指导,给我们创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对创业特别有信心!”科左中旗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李家成说。

科左中旗严格落实一系列促就业政策,通过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活动、举办创业项目推介会、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创业项目库、鼓励农牧民工就业创业和发放创业补贴,以更大的力度优化创业环境、强化政策供给,为各类群体投身创业、敢于创业、带动就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创业者入驻创业孵化园区,可享受“五免一支持”政策,包含水、电、暖、网、办公场地、办公设备等免费使用,以及免费享受园区配套软件服务,包含直播电商、品牌打造、推广宣传、视觉服务、平台运营、各项业务培训等。

“我们建设创业孵化园区,主要想通过改善创业环境,增加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机会,实现人尽其才。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开展一系列就业创业指导讲座和培训,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和创业信心。”科左中旗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战说。

截至目前,科左中旗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创业服务指导人员4名,创业实体企业32家,吸纳带动就业190人。(文:包乌兰 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