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实施农田盐渍化治理工程8万亩

发布时间:2022-11-25 17: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住今冬明春有效施工的窗口期,全力实施农田盐渍化治理工程8万亩。

在建华镇建新村农田盐渍化治理工程施工现场机车轰鸣,撒肥机、深松机、旋耕机轮番作业,项目从11月初开始,在小街基镇、东来镇、建华镇、东风镇、开鲁镇、等镇场先后实施。

“我们合作社负责建华镇盐碱地治理项目,一共有12台机车下地作业,截至到11月9号上午,建新村6000亩地基本完成,现在是扫尾阶段,下一个实施地块是双胜村。”开鲁县鑫民农机专业合作社机组人员于得水说。

农田盐渍化治理工程是指将脱硫石膏和商品有机肥按照设计用量均匀抛撒至田间,然后利用深松机和旋耕机对撒施后的田地进行作业,将秸秆、土壤、脱硫石膏和商品有机肥进行充分混合,从而达到农田盐渍化治理的目的。

 “我们建华镇今年实施盐渍化治理项目共涉及5个项目村,总共面积是28800亩,通过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降低土壤中的碱性、碱度,增施有机肥可以提升土壤中有机质含量,以种植玉米来说,老百姓每亩地可以增加200斤的产量。”开鲁县建华镇政府副镇长周力蒙介绍说。

开鲁县实施农田盐渍化治理工程8万亩,涉及9个镇、23个村。通过一系列改良措施,有效提高耕地地力,增加耕地粮食产能,实现集地力提升、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与生态修复为一体的多元化目标。

“截至目前,全县农田盐渍化治理项目秸秆离田已达到70%,已经作业完毕的面积达到2.47万亩。下一步,我县将抓住上冻前的有限时间,进一步推进秸秆离田,同时积极配合施工单位组织协调好施工作业,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开鲁县农牧局副局长宋岩说。(文:吕志敏  胡立忠 崔丽媛  王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