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果洛:冰天雪地起纠纷 民警调解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11-14 17:03:45丨来源:果洛公安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民警不畏严寒深入牧区调解矛盾纠纷。

11月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许多地方已经被大雪覆盖,但严寒天气与恶劣路况并没有阻挡民警为人民服务的脚步。

11月13日,果洛州玛多县公安局花石峡派出所接到花石峡镇扎地村牧民尕某反映,称其因草山使用问题与同村牧民发生纠纷,请求民警调解处理。花石峡派出所坚持“在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利益需求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地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室,大事不出所”的工作理念,由所教导员带队立即前往牧区调解纠纷。

11月的花石峡镇扎地村牧区已是大雪封山,盘山路崎岖难行,再加上前几日下的暴雪已在路面上结成冰,给通行带来极大的不便,警车刚刚驶入盘山路就由于路面打滑无法前行了。但群众的需求就是命令,为了能够及时赶到现场,民警向村民求助,热心村民将自己家中仅有的三匹藏马借给了民警,民警一路颠簸穿荒野过山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赶到纠纷现场。

到达现场后,民警走访周边四家牧户,了解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后,耐心劝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劝告他们亲戚邻里之间在生产生活上应互帮互助,不能为这点事情伤了和气,并从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等方面开展宣传、教育和引导。最终矛盾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一起因草山使用权引发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化解。在场牧民群众对民警不畏严寒深入牧区调解矛盾纠纷的精神给予了高度好评,并且为民警献上了代表感谢祝福的纯白色哈达。

在今后的工作中,花石峡派出所全体民辅警会继续坚持以牧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来源:玛多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