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东风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齐心协力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10-13 10: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引领带动作用,形成了党员喊的应、群众跟的上、党群一条心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在开鲁县东风镇东七家子村牛出院项目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砌墙,四栋牛舍从今年6月份开始施工,目前已经建设完成。项目投入使用以后,预计牛存栏量能达到700头以上,不仅可以将全村存栏的500头牛全部移至项目区,改变周边生态环境,还能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村两委领办合作社以后,合作社带领咱们老百姓引入养牛产业,通过牛出院租金,每年咱们村集体收入能达到14万元以上。”东风镇东七家子村党支部书记于洪春介绍。

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是关键。如何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的作用,考验着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思考深度。2018年,东风村党支部确定在全村发展特色春棚产业,村党支部书记赵玉新和村干部在全村率先建起了春棚,第一茬席辣椒苗、第二栽网纹瓜、第三茬种白菜,一个春棚占地一亩,一年纯利润在3万元左右。有了成功的经验,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东风村的村民们纷纷建起了春棚,发展起了特色种植产业。如今,东风村的特色春棚已经由2018年初的20个发展到现在的70多个。

“产生的效益,大家伙看到了,大家就积极建棚子,这样既把我们这个辣椒产业固定住了,又创新引进网纹瓜,秋季种白菜和香菜。等到瓜和蔬菜下来的时候,沈阳的还有通辽周边旗县的人开车就过来了,直接就从地头购买了。”说起本村的产业,东风村党支部书记赵玉新胸有成竹。

近年来,开鲁县东风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引擎”作用,着力激发“国家级特色小镇”的丰厚潜能,大力推行基层党建“七位一体双推进”工作机制,统筹做好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治理工作,以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为抓手,引导500余户椒农集中连片栽植,建成双万亩红干椒项目区,培育“红干椒综合体”,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同时,建设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红干椒市场,年交易量10万吨以上,年总产值8亿多元。以东七家子和官银号为核心区,组织林农抱团发展,培育“经济林综合体”,年产鲜果4万吨,产值1.5亿元,建立保鲜储藏冷库13座,规划布局果品加工企业3家,初步构建了“三产融合”产业体系。打响“电报局香瓜”市域特色品牌,培育“万亩香瓜产业园”,全镇春棚和露地香瓜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亩均收入在10000元以上。逐步规划建成了“万亩红干椒”“万亩经济林”“万头牛”“万亩香瓜产业园”“万羽鹅示范基地”“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六大产业功能区,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让乡村振兴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文:吕志敏  胡立忠  石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