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获得者舞剧《骑兵》主创团队:底色不变追寻依旧

发布时间:2022-10-09 16:41:47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骑兵》创作的初衷就是要致敬为祖国流血牺牲的骑兵英雄。

满怀忠勇的往昔岁月、马背上的热血豪情、战争中的儿女情长……9月15日晚,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内蒙古艺术剧院出品的原创舞剧《骑兵》荣获中国舞台表演艺术政府最高奖——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9月16日,记者见到了载誉归来的《骑兵》主创团队。

总导演何燕敏说:“《骑兵》捧回了中国舞台表演艺术政府最高奖——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这是个沉甸甸的奖项,这是对我们艺术创作不懈努力的最好肯定。作为总导演,我非常激动。这3年来,整个创演团队在近百场的演出中没有一场松懈,因为我们觉得一部艺术作品永远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这次捧回文华大奖是向内蒙古2400多万各族人民的一次汇报。”

何燕敏是内蒙古骑兵的后代,她对骑兵有着一份特殊情结,她曾说,《骑兵》创作的初衷就是要致敬为祖国流血牺牲的骑兵英雄。她说:“艺术创作要由心而发,有的创作是由内至外,有的创作是由外至内,《骑兵》创作正是由内至外。《骑兵》这个题材对我个人来讲是颗种子,一直种在心里。时代需要英雄,更需要歌颂英雄,艺术家有责任对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进行歌颂。”

在近百场的演出中,《骑兵》先后进行了6次大的修改,从背景环境烘托、多媒体技术运用、转台的巧妙设计,到细节安排、道具使用、人物表演动作、台词语言,无不字斟句酌、精益求精。正是在不断地打磨修改中,最终造就了舞台上的行云流水、撼人心魄,让观众触摸到了那段烽火硝烟岁月中的豪情,体会到了骑兵英雄们无悔的忠贞。

“一个导演要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和情感表达,一定是基于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内蒙古艺术剧院打造艺术精品的决心让我非常尊敬,如果没有这样的团队、没有艺术的标准,再优秀的导演也很难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3年来,《骑兵》团队聚焦艺术标准,从无懈怠,为内蒙古艺术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奠定了基础,为艺术作品走出去、传得开、留得下奠定了基础。”何燕敏非常感谢《骑兵》团队3年来的付出。

如果说《骑兵》中有一个角色最令人难忘,那一定就是战马“尕腊”!

获知摘得文华大奖后,扮演“尕腊”的舞蹈演员巴音达来非常激动,他说:“我很荣幸成为《骑兵》的一员,‘尕腊’曾是一匹桀骜不驯的马,在战场上背着主人冲锋陷阵,奋勇杀敌,最终成长为骁勇善战的战马,也和主人建立了亲密无间的战友情。‘尕腊’牺牲时,我们之间的感情超越了一切情感。我在牧区长大,蒙古族对马从不陌生,这为我刻画角色积累了素材,只有心里面的感觉到位了,肢体动作才富有感染力。”

巴音达来说:“展示好中国文化是一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骑兵》这个故事对我们参演演员来说是精神的滋养。通过这部剧,我们得以了解曾经有这样一段历史,一些人为了新中国的成立献出了自己鲜活的生命,我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有责任把这段历史展现出来。”

《骑兵》于2019年完成创作,先后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版权最佳内容创作奖等奖项。此次文华奖评选,《骑兵》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部入选作品。在与其他省区市选送的39部优秀作品竞技中,最终以唯美的艺术形式、创新的表现手法、感人的革命故事、精彩绝伦的舞台表演和奋发向上的精神内涵获得文华大奖。

底色不变,追寻依旧。相信摘得至高荣誉的“骑兵”们一定会再接再厉,为深入推进“两个打造”,繁荣全区文艺创作贡献力量。

(来源:草原全媒,原标题:底色不变 追寻依旧——访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获得者舞剧《骑兵》主创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