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花园果洛久治:万头牦牛集中出栏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发布时间:2022-10-02 18:13:2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万头牦牛集中出栏,为“雪域净土·秘境果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添上重彩一笔。

【视频】"天神花园"果洛久治:万头牦牛集中出栏 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中国网10月2日讯(记者 王金梅)金秋十月,雪山披云,牧草金黄,在祖国大江南北迎来丰收的季节,这里的高原牧业也迎来一场别样的丰收。

2日上午,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门堂乡果囊村,黄河在丰美的山地草场穿梭而过的地方,万头牦牛集中出栏,为“雪域净土·秘境果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添上重彩一笔。

这里不仅是“天神的花园”,更是优质的高原“肉厂”“奶罐”。

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在这座高原县城都书写着用心的答案,发展生态畜牧业是他们在美丽与发展之间找到的最佳路径之一。

推动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关乎农牧区产业兴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社会和谐安定和群众安居乐业。

牦牛是青海省最具特色、最具潜力、最有发展前景的第一大畜牧业产业,在牧区群众生产发展,促进生态平衡和实现高质量生活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近年来,青海省以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传统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创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牦牛产业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目前,青海省牦牛主要类型有青海高原牦牛、环湖牦牛、大通牦牛、久治贡牛等,牦牛养殖主体主要由传统养殖户、养殖大户、养殖合作社、养殖场等组成。青海省从事牦牛肉、奶、毛绒的加工企业有500多家,从事牦牛养殖生产的合作社组织有1000多家,产品种类达到200多种。

近来,果洛藏族自治州持续发力,谋划推动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查摆影响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着力解决产业-产品-商品转换不足、产业转型升级缓慢、畜牧业发展要素支撑不强等问题,推动生态畜牧业提质增效;同时,深入实施基地建设、品牌培育、企业扶持、科技创新等行动,努力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生态优先、牧民参与、企业经营、科技嵌入、品牌培育的生态有机畜牧业发展路子。

久治县地处三江源生态保护区核心区,为青海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县”。长期以来,畜牧业一直是主导产业、基础产业,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稳定牧民增收的主要抓手。久治县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一直在持续发力。抢抓机遇,做政策的宣贯者;稳产保供,做增收的引导者;示范引领,做市场的对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