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诺尔矿山生态修复案例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发布时间:2022-09-30 21:0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在京开幕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内蒙古展区以“亮丽内蒙古”为主题,用47张图片、4个视频、23件套展品及3个多媒体互动全面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其中,扎赉诺尔矿山生态治理模型、10.2亿亩草原“带薪休假”、大兴安岭“挂斧停锯”等案例集中展现了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内蒙古展区

十年来,内蒙古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牢固树立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维,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扎赉诺尔矿山生态治理模型

以扎赉诺尔矿山生态修复为例,这座百年露天矿已经从满目疮痍、生态失衡恢复为草木葱茏、物种回归的矿山公园,在绿色矿山建设、生态恢复治理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给出样本示范。

生态治理前的扎赉诺尔矿山

2017年,蒙草团队运用“乡土植物+大数据”对扎赉诺尔矿山开展生态修复,经过三年精准修复,生态环境逐渐好转,监测显示矿区植物已由最初的10余种增加到70余种。人、动物、植物、微生物形成稳定、平衡的生态群落,让矿区成为和谐的家园。

扎赉诺尔生态修复实景对比图

扎赉诺尔区是北迁候鸟重要的迁徙栖息地。现如今,曾经消失的昆虫、飞鸟、狐狸等野生动物回归了,在这里栖息、繁育。在当地工作、生活几十年的扎煤公司职员王伟国是一名热心公益的摄影爱好者,不仅用镜头记录下了扎矿的生态变迁,还用远距离、不打扰的方式拍摄到在扎矿栖息的几十种野生动物、鸟类等,包括大鵟、北朱雀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回归矿山的“小主人”们

十年来,内蒙古坚持不懈保生态、治污染、促转型,给我国北方地区披上了风沙的“防护服”,打造了超级“碳库”和纯净“氧吧”。下一个十年,生态内蒙古、亮丽内蒙古的故事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