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万亩超级田再交“答卷” 沙地玉米亩产破750公斤

发布时间:2022-09-29 17: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万亩超级田在降低了35%肥料用量的基础上,相较传统方案的对照田增产了24.8%,亩产超过了700公斤。

9月25日,北京爱科农“超级田全国丰收节”在内蒙古通辽圆满落幕。活动现场,爱科农联合创始人兼CTO、中科院科学家张旭博表示,近年来气候异常频发,农资价格居高不下,如何实现粮食生产降本增效等严峻问题摆在眼前,农业发展方式亟待转变。爱科农希望通过模型因地制宜地迭代智慧种植决策系统,为国内农业生产者量身定做全生育期的种植解决方案, 助力全面加快我国农业数字化进程,赋能乡村振兴。

为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种植户积极利用数字技术降本增效,爱科农一直将实验室设在田间地头。早在去年,爱科农公司在通辽沙地上,利用“超级田”新型农业生产模式,打造了国内首个万亩无物联网传感器自营农场,万亩超级田在降低了35%肥料用量的基础上,相较传统方案的对照田增产了24.8%,亩产超过了700公斤。

基于去年数据,今年爱科农优化了农场的本地化模型参数,重新迭代了决策方案。 “从现在的样本点数据和全田遥感反演的结果来看,今年扎旗农场的亩均干粮产量有望突破750公斤,比去年高出50公斤左右。” 连续两年扎根在爱科农扎旗农场的90后技术组长夏浩然介绍道。从备播期圈地、测土,到播种期,合理安排备耕和播种时间、优化播种密度,苗期无人机遥感监测出苗率,小喇叭口期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方案指导,最后成熟期遥感+模型测产,在整个种植季,爱科农智慧种植决策系统输出近20多项决策来优化种植方案,并生成种植服务档案,帮助种植户进行精准决策管理。

据爱科农这几年的服务数据,在不采用任何物联网设备的情况下,其数字化工具已经可以帮助种植户在降低10-20%的成本投入基础上,提高5-15%的产量。

活动现场,爱科农卫星遥感长势监测数据显示,扎鲁特旗刘大姐家今年的400亩玉米田内部作物长势均匀度明显高于去年,且长势好于上一年的面积多达135.2亩。爱科农作物数字模型对实际种植效果增益显著。"今年使用爱科农智慧种植决策系统,预估玉米亩产比去年高出近150公斤。"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种田大户刘大姐满脸笑容说道。据了解,爱科农作物遥感估产准确度可达90%以上。

农业数字工具落地见效,“超级田”本地化创新标杆效应凸显,爱科农智慧种植决策系统也得到了更大范围的推广和应用,中林(内蒙古)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亲白表示, “应用智慧种植决策系统农场版,为中林集团的种植生产提供全生育期服务,从管理、技术、业务等多方面为企业赋能,实现全程管控降本增效。”

丰收是对辛苦耕耘最公平的奖励。此次,爱科农以“超级田”丰收节为契机,充分展示了智慧种植决策系统的科技应用新成果,数字农业发展新变化。未来,爱科农将继续抓实农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通过几个种植季的田间实战,不断提升当地农业数据准确度、调优模型算法参数,输出更精准、更本地化的智慧种植决策方案,助力更多农户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