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公安局环食药侦查大队:以民为本催开平安健康幸福之花

发布时间:2022-09-29 18:3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双清双打”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公安局环食药侦查大队坚持“巡防、检查、宣传”三位一体工作思路,采取部门协同、多警联动等方式,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生态安全和人民安宁。

让健康之花香飘四野

“大爷您好,咱们在购买食物时一定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 QS 标识,千万不能购买三无产品。”“大娘,宣传单上有辨别伪劣食品的相关知识和日常生活中如何注重饮食卫生安全,您拿回家看看。”

“保健食品有别于一般食品和药品,应考虑自身情况合理选购;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切勿以食代医。”“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保管好购买凭证,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应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8月份以来,开鲁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不断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传播食品安全理念,努力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通过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进学校、联合社区进小区,从城镇到乡村,从农田到餐桌,全覆盖开展食品安全普法宣传,并联合县教体局、农牧业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开展以“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周”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形式,向广大群众讲解日常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科普知识、辨别伪劣食品等相关知识,积极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截至目前,共开展食品安全普法宣传6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

让幸福之花触手可得

一座城市的“安全感”就是百姓的幸福感。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双清双打”专项行动期间,开鲁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持续加大社会面巡逻防控力度,最大限度打击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压缩违法犯罪空间,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工作中,大队采取“步巡+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显性用警,以快制快、以动制动,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不断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发现警情、群众求救等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近日,开鲁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夜间巡逻组在主城区进行常态化巡逻时,在县第一幼儿园西侧路口南100米处发现一辆越野车与路边停车位上的两辆车发生碰撞,民警立即停车上前询问,检查车内人员情况,所幸无人员受伤。考虑该路段车流量较大,为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民警立即对事故现场进行交通管制,指挥车辆绕行,疏散围观群众,维持现场交通秩序。同时,一边提醒车主拨打122事故报警电话,一边保护事故现场。几分钟后,交警大队民警到达现场,巡逻组民警将后续交通事故处置工作移交后,继续投入到巡逻工作当中。路遇事故,及时妥善处理,得到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

9月7日22时,开鲁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联合开鲁镇派出所开展夜间巡防工作时,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开鲁县富贵佳园小区居民张某家中闯入一只猫头鹰,巡防组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了解,张某当晚正在卧室休息,突然听到客厅有嘈杂声,他便起床查看,发现一只小猫头鹰正与家猫搏斗,由于担心这只小猫头鹰受伤,便立即拨打110求助。“我经常看到你们发的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单,我知道它是猫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张某说。经查,猫头鹰有轻微抓伤,民警立即带回处理。次日上午,经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确认,猫头鹰能够独立野外生存,民警便将其带至密林处,放归大自然。

9月13日18时,开鲁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民警在巡逻途中发现,在开鲁县世纪广场东侧停放的共享单车车筐内有一个黑色手提包。询问周围群众无果后,民警便将手提包带回大队,并与值班民警共同查看了包内物品,发现包内有重要证件、银行卡、现金及贵重物品。为尽快将手提包还给失主,民警通过查询找到了失主王女士的手机号码:“你好!是王女士吗?我是开鲁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民警,我刚捡到一个手提包,里面有你的相关证件,请到我们大队来认领。”王女士接到民警电话时很吃惊,那一刻她才发现手提包不在身边。

让平安之花美丽绽放

为严密社会面治安管控,开鲁县公安局环食药侦查大队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坚持“防范为先、打防并举”的方针,不断加大排查力度,全面清除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针对夏季社会治安规律和夜间违法犯罪特点,大队联合建华派出所、清河派出所,深入辖区内宾馆、旅店、洗浴、足疗、KTV等行业场所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是否依法依规经营,消防设施配备、实名登记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消除各类隐患;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辖区学校、饭店、保健品店开展突击检查,严打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保健品虚假宣传、非法添加等违法犯罪活动。

此外,为切实守护好百姓人身财产安全,进一步筑牢生态保护安全屏障,大队积极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候鸟保护排查工作。实地巡查了建华镇、小街基镇等林地草地面积较大且相对集中的重点区域,并对周边村屯农田、林地草地等易发生火情的地段进行重点查看,切实杜绝火灾隐患。同时对他拉干水库、公敖包渔场等候鸟迁徙停歇地进行巡查,严防投毒、布设鸟网、猎套等破坏野生动物及栖息地的违法犯罪行为。

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场所110余家,未发现非法猎捕、收购、运输野生动物等行为。排查重点水域3处,未发现投毒、布设鸟网、猎套等破坏野生动物及栖息地的违法犯罪行为。

接下来,开鲁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加大巡逻、检查和宣传力度,持续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双清双打”专项行动,为平安开鲁、法治开鲁、健康开鲁、美丽开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文:刘星 邱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