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如意甘肃”山河美 文旅兴陇有作为

发布时间:2022-09-29 09:18:46丨来源:中国旅游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初秋时节,河西走廊与黄土高原上瓜果飘香,祁连雪山和沙漠绿洲交相辉映,蜿蜒逶迤的黄河奔流不息,茫茫草原上牛羊成群……一幅幅壮丽的山川画卷让人如痴如醉,甘肃大地上文化和旅游发展风头正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甘肃考察调研,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甘肃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十年来,甘肃文化和旅游业界连同2000多万陇原儿女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文旅融合 活力空前释放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指出,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每当登上嘉峪关关城,总书记亲切的话语便回荡在耳旁。”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讲解员张晓燕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激动不已。“越来越多的游客将目光聚焦到长城文化上,来嘉峪关研学旅行的人日益增多。”

近年来,嘉峪关市着力打造“我到嘉峪关修长城”“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等研学品牌,吸引游客特别是青年学子走进嘉峪关,感受长城文化、丝路文化。

白天,在嘉峪关欣赏长城的雄伟厚重;夜晚,到关城里景区享受夜间文化娱乐。街景、美食、娱乐项目将丝路风情街、河西风情街串联起来,令游客难以忘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期间到敦煌了解莫高窟历史沿革和文物保护研究情况,并走进洞窟察看历史悠久的彩塑、壁画。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介绍,研究院一直把遗产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科技创新,为游客提供更好的参观体验。游客可以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看纪录片《千年莫高》《梦幻佛宫》,了解莫高窟自然、历史、文化背景和数字化洞窟景观。

十年来,敦煌不断创新游客参观模式,推出莫高窟虚拟体验“飞天专题游”参观路线;挖掘展示敦煌文化及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举办各类展览70余场次;开发“云游敦煌”“数字供养人”等小程序,敦煌研究院官方融媒体平台浏览量超8亿人次,访客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说,十年来,甘肃深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持续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保护利用行动计划。同时,不断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组织实施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加快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培育“如意甘肃 多彩非遗”非遗展演传播品牌,推广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加强非遗工坊建设。“如意甘肃”的秀美山川和厚重文化深度融合,文化和旅游发展走上快车道。

描绘乡村 旅游助力振兴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强调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如今,拍照打卡、住民宿、喂梅花鹿等项目在元古堆村颇受游客欢迎。元古堆村党支部书记董建新说:“目前,乡村旅游、百合种植已经成了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旅游产业带动了本村及周边乡镇的群众稳定增收。”

2016年,元古堆村被评为第二届“绚丽甘肃·十大最美乡村”。近年来,当地平均每年接待旅游团体约4000批次、20多万人次。

走进陇南市康县长坝镇,一幅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田园画卷跃入眼帘,随处一拍就是一张美丽的风景照。谁能想到,这里过去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烂泥村”。

从2012年开始,长坝镇开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彻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的建设目标。当地请专业人员对村落进行规划,先后实施了空地绿化、道路硬化、环境美化和群众素质提升等工程,显著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同时,各地还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其中,长坝镇花桥村共发展农家乐13家、农家客栈20家,有客房117间、床位236张,累计接待游客4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00多万元,村民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十年来,甘肃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着力推动产品创新、基础提升、品牌建设等“十大工程”,成功打造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8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10个、田园综合体10个、乡村旅游精品线路60条,培育乡村旅游合作社470个,发展农牧家乐2.15万户,累计带动59.2万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奔小康。

叫响品牌 产品转型升级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考察,称赞“黄河之滨也很美”,极大地鼓舞了甘肃广大干部群众。

为把黄河之滨打造得更加美丽宜人,兰州整合中山桥、白塔山、金城关文化博览园、碑林、国学馆、黄河母亲雕像等旅游景区(点),推进重点旅游景区建设,打造“城市会客厅——黄河都市景区”。同时,统筹黄河旅游资源,做好“黄河文章”,打造“夜品金城”旅游品牌,让“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名片叫响全国。

陈卫中介绍,甘肃不断突出兰州作为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的优势,培育和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标志性旅游目的地和黄河文化地标。

不仅如此,十年间,甘肃还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放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国家级文化发展战略平台作用,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为龙头,紧抓项目投资运营,通过实施世行贷款甘肃文化传承创新项目等文旅项目,辐射带动全省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这十年,甘肃省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休闲旅游、绿色生态旅游等得到渐次开发,旅游与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势头强劲,全省旅游产品正从较为单一的观光型向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民俗节庆、商务会展、户外探险等多元化产品体系转型升级,旅游业与不同产业融合催生的新业态不断涌现。

“十三五”期间,甘肃累计接待游客13.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995亿元。5A级旅游景区达到6个,4A级旅游景区达到107个,A级旅游景区达到358个,星级饭店384家,旅行社780家,娱乐场所1545家,新改建旅游厕所7400多座。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严格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立足文化和旅游行业,继续发扬‘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作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在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服务富民兴陇大局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卫中说。(文:罗赟鹏、张陇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