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心果采收有学问 农科院专家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2-09-23 14: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鸡心果什么时候采摘口感最好?采摘后果树如何管理?什么温度和湿度条件下冷藏效果最佳?这几天,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的专家来到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指导企业和果农科学采摘、冷藏保鲜鸡心果,为果农增收现场“支招”。

在他拉干水库果农崔景梅家的果园里,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专家和开鲁县林果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正利用专业仪器测量并记录鸡心果的重量、甜度和硬度等指标,指导果农把握好采摘时机。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华介绍说,这些指标主要是测定鸡心果的成熟度,它与鸡心果的储藏、保鲜密切相关。

王志华(右三)指导果农采摘注意事项(摄影:刘源丰)

“刚才测量了单果重,这个园鸡心果大部分都在50克以上。第二测量了纵横径,代表鸡心果果形指数。第三测了糖度,糖度基本上都在17.0%以上,可以采收入库,在17.0%以下的不建议采收。最后测量了硬度,能达到13千克/平方厘米左右,建议鸡心果储藏硬度在11到14之间。”王志华说。

专家实地查看了果园内鸡心果树的生长状况,从土壤管理、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环节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帮助果农改善果树管护方法,进一步提升果品品质。正值鸡心果采摘期,专家为果农仔细讲解鸡心果的采收注意事项,避免由于采摘不当造成的刺伤、碰伤,影响果农收入。

果农仔细挑选采摘后的鸡心果(摄影:刘源丰)

“专家来指导我们怎么采收鸡心果,含糖量有多少,采摘的时候要注意什么,我们也都按照要求采摘、挑选。今年收入也挺好,我这15亩鸡心果能收入四五万块钱。”果农崔景梅笑呵呵地说。

符合标准的鸡心果,经鲁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收购后,收入东风冷库进行冷藏保鲜,待到合适时机通过冷链物流销往全国各地。作为鸡心果的原产地,开鲁县独特的土壤、气候条件使得鸡心果颜色艳、香味浓、口感佳、品质好,得到了普遍认可。

王志华说:“我们这几天走了几个果园,陆续测量了一些果的品质,开鲁地区生长的鸡心果无论是色度、糖度、硬度,还是香味和果形,在东北地区来说品质可以算是很好的了。”

农科院专家(右三)指导开鲁县林果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测量鸡心果成熟度(摄影:刘源丰)

据了解,开鲁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于8月31日签约合作建设“开鲁特色苹果试验站”,通过院地双方的要素集聚和创新协作,进一步延伸林果产业链,推动林果产业提质增效。此次专家实地指导、推广实用技术成果,对提高开鲁县鸡心果冷藏保鲜技术、提升果品品质起到了促进作用。接下来,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将继续发挥人才、智力、科研优势,推进开鲁县林果产业持续提质增效,使林果产业真正成为“强县富民”的“助推器”。

农科院专家(左三)指导冷藏保鲜技术(摄影:刘源丰)

“我们将充分发挥果树研究所的科技优势,聚焦开鲁县的林果产业发展需求,以为果业增产增效、为果鲜增绿添彩、为果农增收致富做一些技术支撑。”王志华说,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将会从新品种的引进、栽培、植保和储藏保鲜技术方面进行示范推广,为打造开鲁县品牌效应,提高果品品质,品味特色苹果,推动开鲁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成熟的鸡心果挂满枝头(摄影:刘源丰)

(文:秦英 刘源丰 谭焕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