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全线通水

发布时间:2022-09-22 10:0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哈丽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目前,岱海水面面积稳定在50平方公里,水质下降势头得到控制。

20日10时,随着一声令下,滔滔黄河水通过闸门向岱海方向奔涌而去,备受关注的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正式全线通水,掀开了岱海流域生态治理新篇章。

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全线通水(受访者供图)

岱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是名列“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的北方大湖。近年来,自然气候变化和人为因素影响岱海湖面快速萎缩,由20世纪50年代的200平方公里缩减至如今的50平方公里,并出现水质变差等“病症”。

2016年,内蒙古全面启动岱海治理工程,采取工业零取水、耕地“水改旱”等措施,有效保护岱海水资源。

为从根本上“拯救”岱海,2020年国家实施了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从黄河干流取水。工程于2020年11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总输水距离134.24公里,主要包括3个隧洞、3个泵站和123.09公里管线,年取水规模为4466万立方米。

目前,岱海水面面积稳定在50平方公里,水质下降势头得到控制。与2016年相比,流域内植被覆盖率提高2个百分点,候鸟种类增加23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