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对蒙古黄芪等优质药材资源“摸底”

发布时间:2022-09-22 16:01:35丨来源:中新网丨作者:李爱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摸清优质药材资源“家底”、辨识“图谱”。

记者从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呼和浩特综合试验站获悉,截至目前,该站已完成2022年秋季“河套地区中蒙药材优质种质选育研究”调研活动,尤其对蒙古黄芪、枸杞等一批优质药材资源给予了摸底。

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盛晋华介绍,这项工作主要是由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呼和浩特综合试验站委托内蒙古农业大学专家团队来完成。

2017年起,该试验站开始对黄河流域-内蒙古河套地区的蒙古黄芪、枸杞、红花等开展了研究工作。

图为调研现场(摄影:张雄杰)

“今次调研活动的重点是采集各种优质中药材种质材料,对不同来源地的物种材料ITS2、matK等序列进行测试分析,筛选出识别率高的DNA条形码,制定差异性识别标准。”盛晋华介绍。

盛晋华告诉记者,本次调研还发现了当地种植生产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种源技术问题,也了解到内蒙古地区中药材技术支撑体系与生产体系的产业链关系。

在盛晋华看来,优质种质是中蒙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也是人工种植生产的“芯片”,摸清当地优质药材资源“家底”、辨识生物特征遗传“图谱”,是进行特色药材技术深度开发、制定生产标准的基础工作。

图为调研现场(摄影:张雄杰)

(文:李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