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此青绿倾情守护——内蒙古贺兰山自然保护区走访

发布时间:2022-09-20 15:19:56丨来源: 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场秋雨过后,内蒙古阿拉善境内的贺兰山山间云雾缥缈。站在贺兰山上放眼望去,满目葱茏。穿行山林间,不时惊起栖息于此的各种动物,还有不绝于耳的鸟鸣声。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王晓勤说:“贺兰山环境变好后,吸引了很多鸟类来安家,工作人员专门搭建了人工鸟巢。现在,保护区内1万多个鸟巢里,60%以上都有了‘主人’。”

图为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飞鸟(摄影:新华社记者贝赫)

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1992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位于宁夏与内蒙古交界处,地处阿拉善左旗境内,总面积67709.8公顷,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三十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全面推行禁牧政策、实行生态修复、加强森林防火、加强科研监测监管等多项措施,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图为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夏日风光(摄影:新华社记者贝赫)

在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动物救助站,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悉心照料一只受伤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凤头蜂鹰,给他喂水喂食、检查伤口。

近年来,内蒙古贺兰山保护区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殖场所,保护区内野生动物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共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5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2种。

“我从小就听父辈们讲贺兰山的故事,现在看着漫山遍野的云杉和峭壁上、山道边不时出现小动物,心里真是高兴极了。”对于这些年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变化,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哈拉乌管理站门洞子管护站站长夏永革深有感触。

图为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游客(无人机照片,摄影:新华社记者贝赫)

贺兰山保护区不仅是一座富饶的动植物资源库,还是一座“遍藏乌金”的宝库。20世纪五六十年代起,贺兰山规模开采煤炭,保护区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威胁。

2016年起,阿拉善盟对贺兰山保护区及周边环境采取一系列整治行动,三年间将地区内57家洗煤厂全部拆除,永久性封闭67个历史遗留的井硐,完成矿区渣台治理1150万平方米。

图为2021年9月22日刚刚放归贺兰山内蒙古段哈拉乌北沟林区的雪豹(受访单位供图)

2020年9月,首次在贺兰山高海拔地带拍摄到雪豹活体照片,这是时隔66年雪豹再次现身贺兰山。次年9月,四子王旗救助的雪豹在保护区哈拉乌北沟放归自然。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代瑞说:“这些成果均反映出近年来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显著成效和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进一步说明了贺兰山生态系统的健康与稳定。”

作为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贺兰山的生态环境直接影响黄河、宁夏平原、河套平原及西北、华北地区生态安全。

图为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游客(无人机照片,摄影:新华社记者贝赫)

“我们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共有4个管理站,28个管护站,每月深山巡查不少于3次,浅山巡护不少于6次,各工作站、管护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多年来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没有较大火灾发生。”夏永革说。

2019年全国第一处“林业英雄林”在内蒙古贺兰山保护区落成,进一步扩大了内蒙古贺兰山保护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持续加强贺兰山生态治理和修复。如今,森林面积已由51.8万亩增至58.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51%提高到57.3%;野生动物岩羊由1.6万只左右增加到近5万只,山间明流由13条增加到21条……阿拉善人的幸福感正随着“母亲山”不断绵延的绿色持续提升。(记者:张晟、王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