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净土·秘境果洛丨永宝山:一曲和谐自在的高原秋日牧歌

发布时间:2022-09-19 22:12: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永宝山是一座当地群众信奉的圣山,也是守护着阿尼玛卿雪山大门的神山。

【视频】雪域净土·秘境果洛 | 秋日永宝山

行走在“雪域净土·秘境玛沁”,遇到一曲和谐自在的高原“秋日牧歌”……

这里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境内的永宝山,这是一座当地群众信奉的圣山,也是守护着阿尼玛卿雪山大门的神山,虔诚的人们也赋予他“财神之山”的寓意。

秋日永宝山,一曲和谐自在的高原秋日牧歌

玛沁藏语意为“黄河源头最高大的山”,因境内著名的阿尼玛卿山而得名。全县总面积1.34万平方千米,属典型的高原山地类型,平均海拔4100米以上。玛沁县是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属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核心区的纯牧业县,是果洛藏族自治州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交通中心,也是黄河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

玛沁文化源远流长、久负盛名,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如格萨尔文化、民族宗教文化、古建筑文化、山川文化等,全县共有3A级景区2处,分别是著名阿尼玛卿雪山国家地质公园和具有24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拉加寺。

永宝山的唯美日落(摄影:赵勇)

永宝山,在这片雪域净土永恒矗立,是阿尼玛卿忠诚的守卫,也是江源儿女虔诚的信仰……是风景,也是憧憬。







(文/图: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