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净土·秘境果洛 | 喇日寺山顶:高原秋日的一片深沉静好

发布时间:2022-09-19 19:11:5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高原秋日,喇日寺晒佛台山坡上,一个安静美好的下午……

高原秋日,喇日寺晒佛台山坡上,一个安静美好的下午……

喇日寺,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镇,全称为“喇日扎西通照多卡寺”,意为“吉祥圣山触目盛光石经寺”,是观世音菩萨的道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

喇日寺总占地面积400余亩,该寺建辩经殿、莲花生殿、长寿殿、总管殿、小经堂、石刻玛尼石等,有医学、密宗、因明、修行闭斋等学院,以格鲁派为主的藏传佛教文化和丰富的民族民俗文化在这里传承。

玛沁藏语意为“黄河源头最高大的山”,因境内著名的阿尼玛卿山而得名。全县总面积1.34万平方千米,属典型的高原山地类型,平均海拔4100米以上。

玛沁县是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属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核心区的纯牧业县,是果洛藏族自治州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交通中心,也是黄河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

玛沁文化源远流长、久负盛名,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如格萨尔文化、民族宗教文化、古建筑文化、山川文化等,全县共有3A级景区2处,分别是著名阿尼玛卿雪山国家地质公园,和距今240多年的历史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拉加寺。

秋日午后,漫步于喇日寺晒佛台的山坡上,能感受到这座高原小城最深沉静好的样子。










(文/图: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