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绿带:大青山生态渐好 打造青城“后花园”

发布时间:2022-09-16 14:55:00丨来源:呼和浩特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丹青妙手,点染绿水青山。

“看得见山,触得见水、望得见绿”!这样的诗画意境往往是人们对美丽生活的最初印象和直白向往。为了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城市更宜居,生活更舒适,近些年来,呼和浩特提出推进城市绿色发展的理念,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努力打造绿色生态城市,将建筑景观与山水景观融为一体,让城市“透绿见蓝”。丹青妙手,点染绿水青山。

看”,45公里的北部大青山前坡“生态绿带”、25公里的南部大黑河“郊野花带”;“观”,43公里的“环城水带”及以丝绸之路公园为中心形成的5.6公里的“文化轴带”。“青城四带”各有千秋。

健身步道两旁的绿色群山雄伟壮观

选择了一个阳光温和的初秋上午, 记者驱车沿着大青山脚下的道路自西向东行进。近看,沿途各色花草长在柔和的秋风里尽情地舒展着身姿。远看,大青山生态林、灌木等植被的颜色也日渐丰富了起来。为恢复大青山自然生态,近年来,我市启动大青山前坡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将城区以北的大青山前坡建成首府“后花园”。如今的大青山前坡“生态绿带”,蔓蔓日茂,生机勃勃。

“这条路环绕市区,是依托大青山打造的百里生态长廊。”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把大青山和市区连接起来,就是让市民享受到生态变化带来的福利。”一到周末,生态路就成了欢乐的海洋,人们纷纷来这里休闲度假。

大青山前坡生态建设工程项目东起呼和浩特市与乌兰察布市边界,西与包头市相连,南到G6高速及110国道新线,北至大青山南坡第一山脊线,东西全长120公里,南北平均宽3.3公里,区域总面积约400平方公里,共涉及境内大青山沿线土左旗、回民区、新城区、赛罕区4个旗区,10个乡镇(中心),73个行政村,约9.73万人。多年来,大青山前坡的绿化建设,由点及面,逐步形成了生态路和呼和塔拉大街两条生态景观廊道,打造了乌素图森林公园、哈拉沁生态公园、哈拉沁沙坑公园、蒙草百草园、敕勒川草原、草原生态谷、雅玛图森林公园等多处重要生态建设工程,实现了大青山前坡总体生态功能的恢复。

趴在草丛中的刺猬、乡道边的沙鸡、野兔打的地洞、隼划过天空的身影……近几年来,大青山周边野生动物活动的轨迹越来越频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驴友在大青山徒步时,甚至发现了狼的足迹。徒步旅行爱好者程江告诉记者,他就曾在大青山深处徒步时,目睹过野生动物们悠闲吃草、奔跑嬉戏的场景……

“作为一名在呼市生活了五十多年的人,亲眼目睹了这几年大青山生态环境的巨大改变,曾经难觅踪迹的各类野生动物开始出没在大青山深处。它们繁衍生息,种类不断增多,逐渐发展成完整和谐的本土生态链,为大自然送上一份生态平衡、物种多样的礼物,也为市民生活增添了一份温馨和快乐。”程江说。(文/图:马妍,原标题:大青山生态渐好 打造首府“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