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这十年:3.1亿人次游青海 揽金3182.12亿

发布时间:2022-09-16 14:10:00丨来源:中国网旅游丨作者:伍策 一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网旅游9月16日电 9月15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青海这十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专场新闻发布会。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十年间青海省累计接待游客3.1亿人次,旅游收入3182.12亿元,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10万人,生态旅游正逐步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

十年来,青海省创作推出了180余部优秀作品。其中,《大河之源》《唐卡》等5部剧目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青海省文旅部门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在56个驻外机构和相关国家电视台展演展播,累计演出4.2万场,观众近3000万人次,优秀文艺作品走出青海、走向世界。

十年来,青海省各地文旅部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文化品牌创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等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青海省现有公共图书馆50个,总藏书量599.33万册;人均文化和旅游事业费193.44元,增加103.64元,增长115.41%。青海省累计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9万余场次,服务群众近4000万人次。

十年来,青海各级文物部门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构筑中华民族共有文化精神家园。青海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66处,不可移动文物6411处,可移动文物31.3万件。青海现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361项,代表性传承人3160名。设立31家青绣扶贫就业工坊,培育60余家青绣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31亿元,带动约15万人脱贫增收,“指尖上的青绣”成为青海的金名片。

青海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旅游正逐步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十年来,青海省累计接待游客3.1亿人次,旅游收入3182.12亿元,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一批具有青海独特代表性的旅游景区不断涌现,青海省现有A级旅游景区160家,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0个、休闲街区17个。3条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7条线路入选“十大黄河文化旅游带精品线路”,最美湖泊、最美花海成为热门打卡地。

十年来,青海省着力培育文化和旅游产业,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壮大产业规模。青海省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家,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2个、夜间消费集聚区2个。

十年来,青海省乡村旅游进入了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逐步形成了一大批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和特色品牌。目前,青海省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3个、重点乡镇3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80个,乡村旅游接待点2325个。

青海省乡村旅游从单一的观光旅游向度假、康养、休闲、体验旅游转变,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一带一品牌、一镇一特色、一村一景区”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逐步显现,富民增收效果明显。青海省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10万人,年均接待游客2000余万人次、收入30多亿元。(文: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