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套精美华服亮相文博会 齐鲁锦携手草原绣娘演绎手造之美

发布时间:2022-09-16 15:30:11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济南正式启幕。在两大会场之一的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三楼,近百套精美华服精彩亮相、美轮美奂,引得现场观众的啧啧称赞。

这其中,既有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周锦设计的“齐鲁锦-周锦”系列作品,也有来自曹县的汉服作品。

山东,是古代丝绸的主产区之一。在先秦及汉代,齐鲁大地生产的丝绸就销往九州及丝绸之路各个国家,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丝绸生产基地之一,也是锦的故乡。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的齐鲁锦在继承古代锦的基础上,赋予了新时代的设计、科技元素,得到了中国时尚界和国际时尚界的广泛认可。

在本届文博会上,除了精美华服之外,亮相的还有齐鲁周锦面料、精美刺绣以及与世界著名古董珠宝设计大师共同设计的30余件高级华服首饰,璀璨夺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罗万象,有经史子集之精髓,有华服之国韵,有鲁绣之唯美,也有蒙绣之豪放。应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的邀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被称为“草原绣娘”的内蒙古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协会会长白晶莹前来现场参与活动,共同演绎中华手造华服之美。

在上午的签约仪式上,内蒙古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协会会长白晶莹、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孔子博物馆馆长郭思克分别签署协议,助推中华手造精神传承,让中华服饰之大美走向世界。

(山东台综合广播高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