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摘桂冠!舞剧《骑兵》荣获中国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

发布时间:2022-09-15 23:29:53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艺术剧院出品的原创舞剧《骑兵》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中国网9月15日讯(记者 王金梅) 一首催人泪下的革命英雄主义赞歌,一种战场上同生共死的超越性人马深情,一段悱恻爱情和炽热理想交织的青春激情……15日晚,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内蒙古艺术剧院出品的原创舞剧《骑兵》经过激烈角逐,荣获中国舞台表演艺术政府最高奖——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这是继2020年10月,舞剧《骑兵》荣获中国舞蹈艺术最高成就奖“荷花奖”之后,又一次获得的国家级奖项殊荣,为内蒙古舞台艺术创作由“高原”迈向“高峰”再添硕果。

2022年舞剧《骑兵》获得了第十七届文华奖3项提名后,为了冲刺文华大奖,主创团队在之前五次修改提升的基础上,继续在舞蹈本体、人物刻画、音乐、舞美、服装、灯光、多媒体等方面进行第六次修改提升。

《骑兵》是中国舞台艺术历史上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原创舞剧作品,全剧以青年朝鲁在历史关头,将个人的理想选择与民族的集体理想选择紧密相连,最终成长为勇敢无畏的骑兵英雄的历程,是一部颂扬爱国主义精神,蕴含着人类和平愿景人性之美的艺术作品。

“内蒙古艺术剧院在艺术创作上,牢固树立报账意识、交卷意识、成果意识,在舞剧《骑兵》的创作排练中,实行了项目负责人制,在以剧带团、人才培养上实施了大胆的改革,获得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是我们努力追求而实现的成绩,也是我们推动内蒙古艺术创作由高原走向高峰的实践探索,我们会继续发扬这样的骑兵精神,不断创造精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内蒙古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李莉说。

舞剧《骑兵》于2019年完成创作,先后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版权最佳内容创作奖,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首届“当代精品舞剧演出季”,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艺术表演奖”等奖项。

舞剧《骑兵》总导演何燕敏说:“这部舞剧的创作是满怀着对父辈的情感和崇敬,我不希望作品外在的浮夸,很在意作品内在的思想深度。艺术创作如果不具独特的标志,不关照当代人的审美和创造性,是走不近观众的。《骑兵》做到了,我想这是观众喜爱和市场火爆的原因吧!在几年的创作演出过程中,主创与表演团队以高度的艺术责任感和对艺术高品质呈现的追求,推动这部作品不断提升、走向精品。”

文华奖是中国舞台表演艺术政府最高奖,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于1991年设立,每三年评选一次。舞剧《骑兵》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部入选作品,与来自全国其他省区市选送的39部优秀作品同台竞技,最终以其唯美的艺术形式、创新的表现手法、感人的革命故事、美轮美奂的舞台表演和奋发向上精神内涵,获得文华大奖,对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供图:内蒙古艺术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