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净土·秘境果洛 | 这里是山宗水源,云的故乡心的家园

发布时间:2022-09-15 10: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视频】雪域净土·秘境果洛 | 这里是山宗水源,云的故乡心的家园

这里是山的王国,水的源头,云的故乡,心的家园……这里是雪域净土·秘境果洛!

果洛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位于青海省东南部,是雪域高原、三江源头的神秘净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家园。

被誉为“四大神山”之一的阿尼玛卿雪山终年积雪、神秘威严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果洛不仅有冰川晶莹、江河纵横、湖泊棋布的河源灵秀之美,还有奇峰妙壁、神工鬼斧、云兴雾蔚的山川磅礴之势,更有粗狂古朴、缤纷旖旎、奋蹄扬鬃民俗神奇之魂……

千百年来,格萨尔艺术在青藏高原闪耀着亘古不灭的智慧光芒,图为果洛州甘德县德尔文村格萨尔文化传承基地

果洛作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试点地区,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2.6人,境内巴颜喀拉山绵亘南部,阿尼玛卿山逶迤境北,年保玉则高耸东南,被誉为万山之宗、“天神的花园”。

“天神的花园”年保玉则山水相依、纯真静美

果洛境内河流纵横,湖泊繁多,黄河流程760公里,扎陵湖、鄂陵湖像姐妹一样守望母亲河源头,俄姆措、西姆措在年保玉则群山的拱卫下深情相望,冬格措纳湖美好得恍如世外仙境。

雾雨濛濛的冬格措纳湖,有着不同于晴日的别样婉约

广袤的草原和林地蕴藏着红景天、贝母、藏红花等种类丰富的高原特色药材,更有雪山奉献给人类的珍品——冬虫夏草。众多河流和广布的湖泊成为鱼类和珍稀水生物种的栖息地,藏野驴、藏原羚、岩羊,以及黑颈鹤等鸟禽在此栖息。分布在玛柯河、多柯河沿岸和黄河谷地的森林里,生长着麝香菌、羊肚菌等多种珍稀菌类。

“红军沟”等红色财富在当地干部群众的精心保护中代代传承发扬

红军沟诉说着红军长征散播革命火种的光辉历史,成为瞻仰缅怀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傲立“黄河源头”的铜铸牛头碑粗狂古朴,象征着华夏精神之魂;古朴庄严的格萨尔狮龙宫殿和说不完、唱不尽的史诗诉说着英雄格萨尔的传奇;传承久远的藏传佛教寺院、依山而建的藏家碉楼、色彩斑斓的唐卡,体现了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宏大虔诚。

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扎陵湖畔的黄河源头纪念碑

果洛境内少数民族占91.87%,是全国主体少数民族比例较高的自治州,各民族大聚居浇灌的民族团结之花孕育了爱国之“心”、感恩之“心”,这颗心始终与各族人民的文化脉搏息息相通,与万山之宗、千湖之地雪域高原紧紧相连,描画着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描画着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共同福祉,描画着同心同德、感恩奋进的拼搏精神,描画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发展变迁,书写着果洛人民不畏艰难、团结一心、奋发向前的崭新梦想。

格萨尔王雕塑屹立在“梦幻黄河谷地”

自1954年建政以来,党的光辉始终照耀着高原大地。改革开放以来,果洛紧抓历史机遇,凭借资源优势和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奋斗,扛实源头责任,守护“中华水塔”;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提质增效;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民生福祉提档升级;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一个生机勃勃、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果洛屹立于雪域高原。

夏日果洛大地山青水碧、满目青绿

来雪域净土·秘境果洛,感受绿色生态、红色文化、多彩的民族风情!体验山宗魅力、水源风采,观天边云卷无舒,看原野花开花落,回归心灵的家园……

航拍果洛

(供稿:果洛州委宣传部,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